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兴化市 > 正文
兴化周庄镇:用“号子精神”唱响奋进主旋律
2020-12-11 16: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民歌演绎奋进,实干诠释奋进……近期,走进江苏泰州兴化市周庄镇,到处感受到昂扬奋进的旋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周庄镇党委书记方晓春说。近年来,地处卤汀河畔的周庄镇犹如纤夫、船工,在全面小康征程上迎风浪、战急浪,不断向前。2018年,该镇财政总收入首次跃过亿元大关,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1.39亿元,农民可支配收入2.815万元。

民间文艺团体演绎周庄号子

创作系列民歌获五星工程奖

“纤道长长,深深的脚印,一方方印章;纤绳勒进肩膀,艰辛长出希望……”近日,刘泽农民丰收节舞台上,一群青年男女倾情演绎《纤道长长》,赢得现场观众一片赞许。《纤道长长》由周庄镇文化站创作,周庄镇社会文化团体演员演绎,2020年荣获泰州市新创文艺节目调演金奖。

“歌曲以家乡卤汀河上的纤道为主题,寓意水乡儿女用双脚踏出的小康道,激励人们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向前。”歌曲创作者周庄镇文化站长周宝书说,乡风文明需要文化来浸润、涵养,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来鼓劲、赋能。

历史上的周庄镇,依托卤汀河繁衍生息。卤汀河通往长江,船舶南来北往,南蛮北侉的船工扯着帆篷,拉着纤绳,打着号子,他们在这里停泊歇脚,催生了“号子文化”。

周庄镇文艺爱好者来到卤汀河两岸人家,走访老艺人,试图用“号子”展现一幅幅卤汀河风情图。他们先后整理出《拉纤号子》《船工号子》《扯篷号子》《撒网号子》,前三个《号子》融合了南北方的风格、风情,既有北方的豪放,又有南方的细腻,形成了周庄民歌的独特旋律。后一个号子,曲调优美,体现了周庄本土的风情特色。

周庄的号子民歌,与别的地方号子区别是,通句都是“实词”,有画面感,有情节,有故事,给人以奋进的力量。周宝书说,他们将系列号子取名为《卤汀河系列风情民歌》。《拉纤号子》《撒网号子》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船工号子》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扯篷号子》获泰州市新创文艺节目金奖。周庄镇文艺工作者还创作了民歌《家住水乡》《纤道长长》。前不久,周庄民歌被列入江苏省非遗名录。

矗立在入镇道口的“奋进”雕塑

唱响民歌号子提振精气神

节假日,周郊村村民王朝琼不是在村合唱团唱村歌,就是客串镇杨柳青艺术团、卤汀河艺术团演绎民歌号子。“现在感到浑身是劲,越活越年轻。”王朝琼说,2018年,王朝琼加入到村歌合作团,唱民歌号子、跳广场舞,还不时被一些文艺团体邀去演出。

为了弘扬号子精神,提振奋进的精气神,周庄镇文化站成立教唱组,组织骨干培训,进村入厂教唱,镇机关、学校、村(社区)还成立合唱团(队),每逢五一、国庆、春节组织演唱。镇里还举行一年一度民歌号子大唱比赛活动。参加镇广场舞培训后,西浒村妇联主任张小芹每天领着一群妇女跳广场舞,她们把舞曲改成周庄号子“大联串”。“姐妹们都喜欢这个热烈激越的号子舞曲,受到号子感染,大家平时也不再打麻将消磨时光,而是组织义务服务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张小芹说。

周庄镇活跃着四支民间文艺团体,过去主要演唱民间小调,服务红白喜事、庙会。该镇将这四支队伍整合成杨柳青艺术团和卤汀河艺术团。在镇文化站指导下,两艺术团以演绎周庄民歌号子为主要内容,编排演绎贴近农民群众生活、教育农民遵纪守法、弘扬社会美德的节目,深受群众欢迎。经兴化市文化部门考核,两艺术团还被纳入文化惠民演出团体行列。

目前,两艺术团集聚了70多名本土艺术人才,沈培俊、黄亚文还获评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选手。杨柳青艺术团、卤汀河艺术团在兴化市每年演出130多场,其中,周庄民歌是必演节目。“观众都指定要演周庄民歌号子,每次演唱,观众们那沸腾的劲儿,那再来一遍的欢跃,让我们心头热乎乎的,也给我们增加了自豪感和奋进的力量。”杨柳青艺术团团长沈培俊说。

双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

弘扬号子精神爬坡过坎

“周庄民歌号子彰显的就是奋进。”周庄镇党委书记方晓春说,几年来,周庄镇不断弘扬号子精神爬坡过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中的困难。

2017年,该镇双蝶包装材料、美联碳素、康华碳素,因污水处理不过关及粉尘等环境问题被迫叫停。三家企业是镇传统工业支柱,开票份额占全镇工业百分之六十。

“用纤绳勒进肩膀的号子精神,攻坚克难。”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咬紧牙关,带领企业找专家、解难题,一步步攻克环境难题。双蝶公司成功解决了污水处理不达标的行业性难题,去年还新上马一条蜂窝纸生产线。美联、康华碳素分别完成5000万元、4000万元的技改项目,不仅解决了生产中脱硫及粉尘问题,还使产品向高端升级。目前,双蝶公司已跃居兴化市成长型企业,美联、康华碳素也重新跃居“龙头”地位。

为克服干部职工懈怠心理,镇机关成立民歌号子演唱队,党政负责人编入队伍,唱响民歌号子,将号子精神刻入骨肉血脉,燃起全镇奋进力量。在号子精神引领下,该镇大力建设营商环境,招引培植特高压电器产业、电子功能膜等新兴产业,推动周庄综合发展的位置向前。2017年度周庄镇获得兴化市综合先进三等奖,2018年获综合先进一等奖,2019年获综合先进二等奖。

作者:顾日升 钱怡 周长青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