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仪征市 > 正文
仪征月塘:文化礼堂用起来 移风易俗"动"起来
2020-12-11 15: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仪征市月塘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19个行政村、3个街道社区、1个场圃结合实际,制定了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

窦巷庄台内的村规民约

“千年风俗一朝改,转变思想是关键。”月塘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乡土文化,通过橱窗展示、入户宣传、家风家训评比、农户星级考评等多种方式,弘扬社会主旋律,引领文明新风尚,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居民的家风格言

月塘镇根据各村地理位置、农民居住密集程度等因素,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因村适宜建设村级文化礼堂。文化礼堂面积有限,对群众置办宴席数量形成制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之风。窦巷组的《红白事规范》,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标准提出了具体要求,有效制止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

在尹家山庄农民集中居住区,文化礼堂一楼集“礼堂、会堂、饭堂、戏堂、讲堂”五堂为一体,既节约了建设成本,又方便了群众置办宴会,社区居民直夸政府想得周到,为民办实事。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亲友、家人主动向陋习说不,培育了新风正气。

文化礼堂
作者:周滨洋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