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各地加大力度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
2022-12-28 08:28: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将于明年6月1日实施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并强制执行,目前,各地正加大力度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记者日前赴多地采访看到,昔日不少碎片化、小规模养殖池塘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在连云港徐圩香河生态园,大水面湿地净化区野鸭成群;在太湖西岸第一线宜兴,养殖区里新辟生态涵养区、增殖放流区;在江苏三圩盐场,虾、蟹、贝混养低密度海水养殖,尾水排放部分指标达到一级限值标准;在高淳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表流湿地,低密度养殖固城湖蟹,池塘标准化(生态化)改造30万亩……

“江苏近年来渔业经济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渔业成为我省大农业中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21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878万亩,水产品总产量494万吨,渔业产值1919亿元,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五和第一,淡水渔业产值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说。

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是我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海的省份。独特的自然禀赋孕育了江苏源远流长的渔文化和富有特色的渔业经济。我省有河蟹、青虾、“太湖三白”、条斑紫菜等数量众多水产品,以虾蟹为主的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达80%,其中河蟹产业成为我省水产养殖中影响力最大、优势最突出、市场竞争力最强的产业之一,年产值超300亿元。此外我省小龙虾、青虾等水产品年产值也超100亿元。“虾蟹”经济,已成为江苏渔业的“金名片”。

早在2011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池塘养殖尾水排放地方行业标准——《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太湖流域地区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成效得到全国水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2019年,我省在高淳、吴江、海安、泗洪等地开展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试点。2020年,以渔业园区、百亩以上连片池塘为重点,我省将试点范围从太湖流域地区逐步向苏中、苏北推开。今年省级试点范围已覆盖全省水产养殖主产区。2021年6月,我省发布了池塘养殖尾水排放强制性标准——《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明确从2023年6月1日起, 我省对单个养殖主体50亩以上、连片100亩以上的现有池塘强制执行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朝晖表示,池塘养殖是江苏渔业生产主要方式,也是水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保障。2021年,全省池塘养殖面积507万亩,产量295万吨,均约占全省水产养殖面积和水产品产量的60%,面积和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二、第三。我省历来重视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工作,近年来围绕生态渔业建设目标,通过标准引领、试点推进、综合施策,不断加强部门协作,持续推进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取得了明显成效。

尾水达标排放“大限”将近,池塘生态化改造在江苏如火如荼开展。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已改造标准化池塘131.32万亩。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肩负全省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技术指导重任,“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倒逼‘虾蟹’经济转型。养殖户不应再片面追求高产,而是要调整养殖品种和结构,增加套养品种,重视品牌销售。”中心研究员张永江表示。

“有的养殖户三四百立方米水体中,南美白对虾产量达到了2000多斤。这么高的产量,那投了多少饲料啊!”中心监测科科长邹宏海说,“过分追求产量,造成水产品供过于求,不仅赚不到钱,还破坏环境。”以草鱼养殖为例,正常每亩可养1000斤到2000多斤,套养花白鲢,收益可观,但一些养殖户追求高产,养到3000斤,密度高,鱼容易得病,用药就多,水体污染严重。同时,产量太高,市场上鱼多了,价格就低了,养殖利润就少了,导致恶性循环。

在调整养殖品种、增加套养品种方面,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我省发展了黑鱼、鲈鱼、黄颡鱼养殖,并利用滤食性鱼类改善水质。

养殖规模化,形成品牌效应,是转型的重要方面。张永江说,目前,鼓励以龙头企业或者公司加农户、合作社加农户形式,形成品牌效应。各地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县乡通过池塘流转,改善了养殖环境和设施,再统一发包经营,“对经营主体提出更高要求,从苗种、饲料、药物的使用、产品销售统一管理,保证市场产品供应,保证每个养殖户获得合理的养殖效益,这是趋势。”

记者在盐城市盐都区邵氏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按螃蟹不同规格进行分级、分类销售,养殖区的暂养网箱,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出货,获取更多利润。“5000亩的规模,20多家养殖户联合起来,按照这样的模式养殖销售,每个养殖户效益就高了。”合作社领头人邵建华说,“从买苗、买饲料,到最后卖螃蟹,小散养殖户在市场上不具备任何优势。合作社上规模后,仅饲料一项,厂商就给我们18%的优惠。”□ 本报记者 丁蔚文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