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墙绘“说故事” 居民“聊文明”
2020-07-03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我很喜欢这些画,它让居住环境变得美好!”近日,家住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民福巷附近的居民黄靖惊喜地发现,家门道路两边原本破旧的围墙被绘有“二十四孝”的中国风绘画所代替。这些“墙头文化”成主旋律“宣传员”,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文明新风尚传递到辖区每个角落。

记者走进民福巷,道路两侧,一幅幅由中国红、传统扇形牖、“二十四孝”文化等传统元素组成的精美墙绘瞬间映入眼帘,每幅画旁还配了相应的典故,让整条路多了几分文艺气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画上人物灵动,连衣服上的褶皱线条都很清晰。唯美的画面、丰富的色彩、细腻的画工,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观看。

“我住在清溪村小区,每天接孩子放学必定路过这里,都会带着孩子看一看。”黄靖说,这些文化墙不仅成为街道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对下一代最好的艺术熏陶,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将文化的种子埋进孩子的心中。

据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党委书记赵卫介绍,为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内涵,结合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孝·爱”文化长廊项目一侧选取我国古代二十四孝典故和街道各社区孝老敬亲模范家庭的感人故事,另一侧选取街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组织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希望能够让群众从这些身边熟悉的面孔中感受积极向上的力量,使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赵卫说。

民福巷是梅园新村街道辖区内的一条背街小巷,如今焕然一新的墙体前身本是年久失修斑驳的围墙。“这两面文化墙是社区抓环境、促发展、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赵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社区党委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利用出新后的200米围墙打造而成。除此之外,社区还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对道路进行全方位的改造,解决了道路坑洼和积水,缓解了拥堵,便利居民出行。

近年来,梅园新村街道结合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不断发掘宣传载体,让冰冷的围墙“开口说话”,先后打造了楼道邻里文化墙、社区好人墙、核心价值观彩绘墙等,让居民出门见“景”,从善向上。(通讯员朱红融媒体记者夏雪晴)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