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文明实践暖民心,润物无声育新风
2020-12-08 11: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紧扣上级精神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居民群众需求,整合阵地资源、科学谋划部署,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扎牢根基,搭建文明实践广阔舞台

盘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据了解,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今年重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设施,汇聚街道“红润盘城”党建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打造街道实践所、实践基地和九个社区实践站,完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健康促进等五个平台的功能区域和服务项目。街道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所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所长,街道各职能部门骨干人员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同时以相同模式构建志愿服务支队组织架构,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贴合民生事业发展,所有活动在组织体系领导下,统筹管理、高效运作、规范有序。

楼里小栈

截至目前,盘城街道建成的实践所面积1600平方米。目前已常态化对外开放,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各社区还结合实际,打造红色广播站、楼里小栈、芝姐姐的阳光小屋等阵地。街道实践所、实践基地、各社区实践站串点成线,形成有特色、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

深耕文明,演绎志愿服务动人风采

少年法学院

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党建共建单位加强资源共享、交流融合,合作打造“法润万家”法律工作服务站、“少年法学院”“南风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联合共建单位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街道还统筹社会组织、学校、医院职工以及党员、“百姓名嘴”等各方面力量,成立了18支志愿服务队伍、78支志愿服务分队,深入居民群众身边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志愿者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人数1.5万人,同时依托“志愿江苏”“文明新江北”等线上信息平台,保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活动有人员、有项目、有规划、便捷高效。

探索创新,开发特色服务靓丽名片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成立了“薪火相传”百姓名嘴工作室,组织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百姓名嘴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并且多次在各宣传比赛活动中获奖;成立了盘城街道宣传文艺骨干队伍等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形式文艺节目进行表演,多次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活动中获奖;打造盘城街道“四点半”课堂、“新飞跃-课后加油站”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中盘城街道“四点半”课堂获得江苏省和南京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七彩夏日成长计划”“群文课堂”“邻里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幸福指数。

“七彩夏日”成长计划

深化交流合作共建,盘城街道探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志愿服务联盟,汇聚大学生志愿者力量以及各学院的专业优势,如与大气科学学院开展科技科普系列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等,建立一批长久性、规范化、接地气、聚人气的优质服务项目。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

探索闭环服务机制,盘城街道以群众切身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推进百姓“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服务项目针对性和精准度,打造出让群众贴心、暖心、安心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盘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盘城街道将继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打造文明实践建设新高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