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期待"南京年"成为美好回忆
2021-02-01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中国人而言,春节不仅是一段假期,更是亲情与文化的载体。今年,很多人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选择“就地过年”,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生活保障、福利补贴,还有情感互动和心灵抚慰。如何让异乡客在南京过出“年味”,找到家乡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都要行动起来。

近日,中央和省市相继发布通知、出台举措,加强对“就地过年”群体的服务保障。从提高加班费、发放红包礼包、发放消费券,到衣食住行保供稳价,这些举措诚意满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意识。不过,要想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还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精准施策、精细安排,把政策举措变成可操作性强、有温度、有内容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这些“硬举措”大多是在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满足留守者的情感需求,避免他们“吃喝不愁,但心里空落落”。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伸出双手,用南京人的热情填补他们的亲情空白和情感遗憾,他们都有参与感、充实感、幸福感。

所谓“年味”,很大程度在于仪式感。贴春联、包饺子、年夜饭、守岁、拜年……这些集体活动承载着中国人的人伦秩序和文化归属感。在南京过年,这些该有的仪式也应尽量满足。针对农民工、企业员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可以拿出对应的方案,提供必要支持,帮助他们与家人多沟通交流,实现云团圆、云聚会。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组织一些线下活动,或相约聚餐,或结对互助,一起包包饺子、看看春晚,一起围炉夜话、守岁倒数……相聚团圆就是年,心安处就是家,这个“南京年”,完全可以像家乡一样热闹喜庆、安心舒心。

选择“就地过年”,对个体来说也为防疫大局做出牺牲。对这种牺牲的回馈,除了“你加班、我给钱”式的公事公办,更需要换位思考、共情共鸣,报以感恩之心和善言善行。丰年留客足鸡豚。南京是一座博爱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爱才聚才的城市。无论选择南京落脚的毕业生、在宁创业的企业家、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是曾经的客人、如今的家人。相聚是缘,一起守岁更是缘。我们理应守望相助、携手共度,让这个疫情之下的“南京年”,成为新老南京人增加了解、增进感情的契机,成为新南京人融入城市、完成身份转换的契机。当日历翻过新的一页,会有更多人爱上南京、选择南京,为南京骄傲自豪。

年,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时间节点和情感节点,也是内心最温暖、最柔软之所在。我们感谢每一位留在南京过年的人,愿每个人都被善待,都能在浓浓年味中感到快乐幸福。我们也相信,这个“南京年”会成为值得珍藏心底的美好记忆。

刘大山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