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葛塘街道:非遗文化助力春节防疫宣传
2021-02-02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锣鼓一打响咚咚,新冠病毒来势凶,党中央指挥来防控,医护人员首当其冲,村村组组来把关,防控措施记心头,出门口罩勤洗手,多在家中不乱遛……”日前,充满葛塘特色的传统曲艺“送麒麟”在葛塘街道官塘河村唱响,表演者演绎的同时还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引来村民们驻足观看和跟唱,装扮喜庆的队伍和朗朗上口的曲调给官塘河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送麒麟”是葛塘民俗文化,意思是给老百姓拜年送祝福,源于明朝,2008年被列入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表演队伍由麒麟民间艺术团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在“送麒麟”第五代传承人徐桂香老师带领下,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把疫情防控知识融进唱词里,精心编排了系列防疫宣传作品,并身体力行担当志愿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并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气氛。

年画助防疫,民俗得传承。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群众的接受度,葛塘街道还开拓思路另辟蹊径,将“南京市民防疫十条”等防疫要求、科普知识与吉祥喜庆的非遗“送麒麟”元素巧妙结合,印制成防疫宣传年画,组织志愿者发放给居民群众张贴在家里。通过向群众送出节日祝福的方式进行防疫宣传,既普及了科学防疫知识,又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喜爱和欢迎。

据了解,葛塘街道疫情防控宣传多措并举,除了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小喇叭播放、制作视频、动画、H5等方式外,还广泛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企业、村居、商场、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各级力量参与,形成防疫宣传全覆盖。

随着春节的临近,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葛塘街道将不断创新防疫宣传方式,认真贯彻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科学有序的防疫宣传理念,守护辖区居民过个年味浓厚、安全祥和的春节。周志权 倪明娟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