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锯、刻、锉、磨,在非遗传承人万桂明手下——以刀为笔 入木三分雕劲牛
2021-02-02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报春图,这件根雕作品展示了梅花报春的场景,也预示着春节的到来。”近日,记者在根雕南京市级非遗传承人万桂明的工作室里,看到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象,几点镂空的梅花零星点缀在树干之上,苍虬的树枝曲曲折折,一副栩栩如生的“梅花报春图”根雕作品清雅脱俗。

在万桂明的桌子上,几把不同形状的锉刀和刻刀摆放在盘子里,工作台上还有一个正在制作中的根雕作品。只见万桂明拿起一根光滑的扁刀,就在树根上动起“刀”来,灵巧的手指熟练地转动着,很快就出现了一只牛蹄的形状。

万桂明从事根雕已经有50余年了,谈及最初与根雕的缘分,万桂明笑着说:“小时候家里面长辈是做木工的,那时候看到他们在家具上刻制雕花,觉得很有意思,就开始了做根雕。”年轻时候,万桂明时常去古玩市场或者大自然寻找一些根雕的原材料,制作根雕的木头也很重要,谈起专业的领域,万桂明滔滔不绝,“比如这幅‘劲牛’,选取的就是花梨木,顾名思义,花梨木的花纹很好看,制作出来的牛,更有牛气冲天的感觉。”记者看到,这只“劲牛”的背上,还雕刻了一串铜钱币,显得十分富贵喜庆。

选取木段,用锯刀锯出大概形状,刻刀、扁刀、半圆形刀刻画雕塑,最后再用锉刀打磨……经历一系列流程,一件根雕作品才能出现在大众眼前。做出一头巴掌大小的“牛”作品,万桂明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

“木头是根雕的原材料,樟木和花梨木是最常见的材料,樟木有香气,放在家中很受一些老人喜欢。”万桂明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一共雕刻了3只不同风格的“牛”作品,而说到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前几年雕刻的“牧童放牛”图。“树根是天然的,是有着自然的痕迹在里面的。经历了风吹日晒的树根,会形成更有特色的纹理、造型。”万桂明提起早几年,因为找到了一块树根,树根里恰好镶嵌着一块小石头,当时这块树根像极了牛身子,于是,万桂明就结合天然的树根,雕刻了一个牧童,牧童骑牛,在那块石头上,则用刻刀写了“牧童”二字。

“无论是报春图,还是‘劲牛’,都是我们手工艺人为了迎接春节,寄托的美好祝愿,春节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时候,这些作品,也是希望大家能够‘牛’气冲天,圆圆满满。”万桂明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田诗雨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