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候车室里,她春风化雨
南京南站“158”雷锋服务站焦琳琳获评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1-03-03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3月2日,平常的当班日,南京南站候车厅里,“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焦琳琳正在岗位上忙碌——电话接连响起、乘客问询不断、对重点旅客的点对点接送不停。

一个班24小时,当晚可能要忙到夜里12点,送走最后一趟高铁;次日凌晨5点多便要上岗,那是首班高铁的出发时间。2012年3月起,焦琳琳踏上“158”岗位,在这里成为盲人的眼、行动不便者的脚,和为每一位重点旅客提供搀扶依靠的肩。

近日,焦琳琳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只要在岗,每一刻都要争分夺秒”

3月2日14点28分,焦琳琳手机闹钟响了,她赶紧关掉闹钟,推出一个轮椅,“10分钟后有位重点旅客到站,我马上去接。”她和同事打了个招呼,大步往进站方向走去。

“今天我们有30多批重点旅客需要服务,我怕记错时间,提前在手机设了闹钟。”焦琳琳边走边解释。来到2号站台,一辆列车缓缓停下,一名左腿绑着绷带的男子在列车乘务员搀扶下,拄拐走下列车。

“先生,你好,我来送你出站。”她推着轮椅走上前,扶着男子坐下。

确认好目的地,焦琳琳再次迈开大步。虽然推着一个成年男子,但她的步伐并未因此放缓,遇到地面接缝处有凸起,她熟练地掉转车头,缓慢倒拉着轮椅越过坎儿,“这样不仅可以省劲儿,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轮椅颠簸感,我推了近9年的轮椅,这是经验。”她说。

高铁时间集中在白天时段,对158雷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说,平均每小时要接送三四批重点旅客,基本都歇不下来,要不停奔波在各站台和出站口之间。南京南站面积大,焦琳琳的微信运动步数常年保持在日行3万步左右。

有时,两批重点旅客时间接近,她必须一路小跑才能赶得上;若实在错不开时间,她也会提前将需要乘车的重点旅客送至站台,并请站台同事帮忙照料一下。

“只要在岗,每一刻都要争分夺秒。”焦琳琳说着,手机闹铃又响了,她一边伸手拿手机一边说:“刚才从进站口接过来的盲人旅客乘车时间到了,我得马上赶过去送她上车……”

“我没做什么,可是旅客却一直记得”

在岗工作近9年,焦琳琳收到的感谢信和电话表扬不计其数,这其中有的跨越时间,有的跨越万里。

今年2月,一位盲人旅客致电12306客服电话,感谢焦琳琳在去年9月对自己的帮助。

“接到这份工单我想了很久,因为每天服务的旅客太多,我一点也不记得当时这位旅客是男是女,我到底做了什么能够让人记上大半年。”焦琳琳说,后来翻查当时记录才发现,这位盲人旅客迟到误了车,当天又不再有其他班次前往目的地,焦琳琳帮助旅客在规定时间办理手续,避免了无法退票的损失。

还有一封感谢信来自哥斯达黎加,那位旅客送年迈的残疾父母回南京看病,焦琳琳推轮椅时贴心细致,不让轮椅有一丝颠簸的小细节让旅客深受感动,于是便有了不远万里寄到南京的感谢信和明信片。

“我没做什么,可是旅客却一直记得。”焦琳琳说,正是旅客们的这些温暖反馈,让她每天在车站里东奔西跑、累得腰酸背痛,却依然觉得内心力量满满。

“每个‘158’工作人员都在尽力做好服务”

2021年是焦琳琳来到“158”的第9个年头,每天的工作简单、平凡,一杯茶水、一句解答、一次搀扶——虽然干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她相信只要用心,重复、枯燥的服务会变得有温度、有意义。

2020年春节前夕,四川的陈奶奶带智力残疾的儿子回家过年,却与儿子在候车室走散,老人身边还带着一个年幼的儿童,一时心急如焚。焦琳琳悉心安慰、主动利用休班时间留在单位照顾,自掏腰包送水送饭,协助公安帮助他们一家团圆。

“换了人也会这么做,我们每个‘158’的工作人员都在尽力做好服务。”焦琳琳说。

2015年,“158”雷锋服务站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这里的工作人员以雷锋精神为榜样,服务旅客不休。工作人员要迅速查找到每班列车时刻表,让询问旅客第一时间找到候车口;为让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坡道更平稳,她们学着倒推轮椅;为与盲人更亲近,她们用身贴身的搀扶替代盲棍引导;工作人员常常忙到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甚至连上厕所都掐着点去。

“铁路158,温暖如在家。”这是“158”雷锋服务站的宗旨,简单的话语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张源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