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非遗走进公益课堂 让青少年成为文化传承重要力量
2021-04-21 16: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西旺社区非遗文化培训公益课堂正式开班。西旺社区联合洪蓝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把民间传统手工艺术传授教学引入社区,开展“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系列课堂,邀请了3位溧水区紫砂陶艺、金丝草雕画及剪纸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教学,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的公益课堂中提高对非遗文化的认识,成长为文化传承的力量。

开始剪纸之前,江苏省级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溧水区剪纸非遗传承人吴治平为孩子们讲解五角星的故事。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学习实践。

金丝草雕画首创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强一边耐心讲解注意事项,一边演示刻画过程,向大家传授草编刻画的方法,孩子们按步骤小心翼翼地粘贴、雕刻。

溧水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陶艺传人、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袁六顺向孩子们介绍了紫砂陶艺的历史和紫砂陶器的几种制作方法。大家对陶艺制作充满兴趣,制作出自己喜欢的陶艺品。

此次非遗文化培训公益课堂共12课时,历时3个月,西旺社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孩子们能更专业系统地学习非遗文化,推动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除了让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开设与非遗文化相关的课程外,我们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保证非遗文化得到保存、传承和发展。”洪蓝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非遗、重视非遗、爱上非遗。

作者:胡霞 彭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