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学深悟透,激发“红色动能”
南苑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创新学、深度融、踏实干
2021-05-10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报名!”“算我一个!”……5月8日上午,建邺区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党委微信群发出号召服务疫苗接种的通知,短短5分钟,14名党员踊跃报名。当天10点,党员们奔赴省第二中医院涟城门诊部接种点开展志愿活动。

党员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是南苑街道学史力行的鲜活实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街上下坚持创新学、深度融、踏实干,把对党情怀切实化作为民之举,以实际行动诠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创新学,理论宣讲冒“热气”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愿我们的党青春永驻,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4月28日上午,金鹰卢米埃影城,庐山社区近百名党员集中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西》,兴宏园第二党支部书记严来发现场感叹。

集中观看红色经典,是南苑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鲜活镜头。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街道党工委率先召开动员部署会;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动班子成员集中学、研讨学;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带动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街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感悟真理力量,南苑街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街道机关党总支组织100余名机关党员参观王荷波纪念馆,感受“品重柱石”的崇高精神;泰山路社区党员赴保利大剧院开展“聆听红色旋律 礼赞百年伟业”党歌颂百年音乐会;鹭鸣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史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兴达社区借助“强国通”视频会议系统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授课;话园社区开展红色诗词鉴赏交流会……截至目前,全街累计邀请市、区党校教授开设党史专题大课堂13场次,开展红色寻访6次,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2次,“学党史、悟思想”蔚然成风。

“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给我补上‘精神之钙’!”日前,严来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书籍送至瘫痪在床的80多岁老党员周云手中。今年3月起,南苑街道开展“送书到家 送学上门”活动,各支部书记亲自将学习资料送至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让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

深度融,党史学习接“地气”

近日,江苏瑞途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胡锋锋认领了鹭鸣苑社区的“矛盾调解岗”。他将定期走进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矛盾调解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梳理出环境卫生、矛盾调解、治安维护等8个公益‘岗位’,号召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的公益事业中来。”鹭鸣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季芸介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共建单位的200多位在职党员认领社区岗位,参与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引入了更多“自家人”。

以“一盘棋”思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南苑街道利用区域党建穿针引线,推动党史互学、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庐山社区以基层党建联席会为依托,邀请联席会中的“红色盟友”共学党史;泰山路社区联合省第二中医院涟城门诊部、南苑卫生服务中心赴多家企业开展疫苗接种专场宣讲;鹭鸣苑社区与共建单位相互递交“问题清单”与“资源清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依托建邺党建“五微”平台,辖区多家企业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26个,提供总价值近2万元的生活用品……红色聚力,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圆心”,南苑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人们常用‘万里长征第一步’来比喻‘征途漫漫’,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是什么?”4月22日,华润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褚雷为鹭鸣苑社区2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开讲首期“微党课大家讲”《铁马冰河忆长征》。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以党建凝聚发展合力,赋能中心工作,既是对区委区政府‘强街道’的贯彻落实,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的应有之义。”

踏实干,建功立业展“锐气”

南苑街道党工委要求,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需求,南苑细致梳理“需求清单”。街道党工委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优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引进国企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实行‘网格+警格’解决出行难、升级社区服务中心优化党群活动阵地……我们已梳理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保切合需求、有的放矢。”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案例是,湖西街50号小区让居民倍受困扰的化粪池漫溢问题,已纳入社区立项并被区财政局“认领”。“此前我们找公司疏通,半年左右就会重新出问题。4月底,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社区网格员等多方共同前往现场,将从源头共同为居民解决这一难题。”季芸说。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南苑扎实推进“措施清单”。依靠街道文明实践所(站),发动7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推广和河道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开门一件事”,“点亮”老旧小区136个单元600多盏楼道灯;推动老旧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全覆盖安装;定期调度12345政务热线办理,针对群众诉求“先解决问题再说”……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解决。

把压实责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南苑明确“责任清单”。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负责协调、指导和督促;制定实施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措施、实施时间,实行项目化管理,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南苑街道主要负责人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补钙铸魂、向史而新,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热情激情,凝聚起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强大合力。

本报记者 鹿 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