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建邺:形式多样学党史 凝心聚力办实事
开设“文艺精品课”,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2021-05-19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开设“文艺精品课”、开讲“工地党课”、成立“立德树人”讲师团……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用活用好各类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与此同时,一大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被梳理出来,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区领导带着认领,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下,逐一得到解决。

用“文艺精品课”传承红色基因

不久前,“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建邺区党史教育文艺精品课”启动仪式在保利大剧院举行。启动仪式上,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带来合唱《党啊,亲爱的妈妈》,来自建邺区不同学校的教师代表带来诗朗诵《高举旗帜,走向复兴》,全场观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红色文艺作品,饱含深情地展示了一幅瑰丽的党史画卷。

随后,建邺区党史教育文艺精品课开启“第一课”,建邺区党员群众观看了《飘扬在党旗上的旋律·新九州爱乐乐团朗诵音乐会》。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及著名央视主持人、朗诵家陈铎和张悦,与新九州爱乐乐团一起呈现了一场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朗诵音乐会。

当天的活动,引起了党员听众的共鸣。“我们企业年轻党员多,如何让年轻人产生情感共鸣、激发红色认同,今天的活动给了我们很好的平台。”江苏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张瞻杭说。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建邺区通过开展专题党课、舞台艺术展演、主题活动等形式,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为此,我们与保利大剧院合作,全年将持续推出9场党史教育系列文艺精品党课,邀请文艺名家走进精品课堂。”建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建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董海兵说。接下来,建邺区还将与江苏大剧院等单位合作,推出系列青少年党史教育文艺精品课,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使党史教育深入到孩子们的心中。此外,今年还将组织、鼓励更多文学、文艺精品的创作,运用小剧场、书房、艺术街区以及新媒体等平台,用生动、新颖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创新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种创新举措在建邺不断涌现。

“妈妈在党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党旗敬礼……”近日,一场特殊的宣讲会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报告厅举行。宣讲人、退休教师唐德海身着红军服、戴着红军帽,从电影上的动人情节讲到长征路上的真实故事,每到动情处,台下掌声雷动。

不久前,一支以建邺区退休骨干教师为主、30多名离退休党员组成的银发先锋“立德树人”思想道德讲师团成立,有“名嘴”之称的唐德海被推荐为讲师团副团长。自成立以来,讲师团已经6次走进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用家常话、大白话向广大青少年和居民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史、发展史和奋斗史。

这样的创新举措,在建邺还有不少。为丰富社区活动,让更多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建邺区沙洲街道在原有二十四节气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升级版”,将每个年度党和政府的重要纪念和宣传活动,在各社区二十四节气活动中突出宣传和展示。

建邺区建设局以“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工地党课”系列活动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工地一线。

共青团建邺区委则在青年人中掀起一股学党史“青春热潮”:面向非公企业党员,开展“百年华诞,回首红色的起点——《红色的起点》剧本演读会”,通过角色扮演深入了解党的诞生历程、回顾党的奋斗历史;面向学生团员开展网上主题团课专题学习,通过有奖竞答、评论互动等形式为团员青年普及党史知识;面向少先队员开展“打卡南京红色印记”实践活动,成立寻访小队,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

从机关到社区,从红色基地到学校课堂,从企业一线到建设一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已形成时时讲学习、处处皆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

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着力解决“急难愁盼”事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建邺区始终把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事项,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抓深抓实。

4月上旬,建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面向全区各部门单位,广泛征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累计收到实事项目200余条。经综合筛选梳理后,审议通过30条重点项目,并于4月23日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区四套班子领导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每人主动认领1—2条实事项目。

“其中建设局牵头的老旧小区的‘沉井式’停车场改造项目,作为区委书记认领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市委学教组的认可。”建邺区建设局副局长陆隽峰说。5月10日,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就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赴莲花村公共停车场进行专题实地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5月12日,区委有关领导围绕提升区政务服务和窗口满意度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目前,建邺区第一批项目清单正按期落实。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建邺高新区现有2200多家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高新区同步制定了《走访十问》,在“小莫”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党务工作者“百日走访”行动,做到对接服务的楼宇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深入排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为企业员工孩子开设“四点半课堂”等,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李晖表示,下一步,建邺区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保持学党史的热度、拓展悟思想的深度、提升办实事的温度、强化开新局的力度,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贯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以冲刺“双过半”、开局“十四五”的优异成绩,检验提升学习教育成效,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通讯员 建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