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栖霞打造园区垃分新模式:自觉分、严格考,一个不能少
2021-05-20 10:06:00  来源:南京日报  

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紫东国际创意园……栖霞区内有30余家产业园区,入驻了2000多家企业。垃圾分类如何在园区、企业间顺利推动?记者在18日探访中看到,不仅各大园区将各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到位,要求所有入驻企业严格分类,区、街道垃分办还建立了严格的检查考评制度,针对园区开展执法核查“六必查”,形成栖霞区独特的园区垃圾分类模式。

江苏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兰德园区占地20万平方米,是仙林街道辖区内的精品办公园区,聚集地理信息上下游高品质企业30余家,每天在此办公的员工超过2000人。园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30多幢办公楼宇间设置了10多处垃圾点。去年11月1日,南京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后,园区便提步跟上,根据园区布局,最终建成了6处垃圾分类收集点。

记者18日在园区一角的分类收集点看到,崭新的收集点设置了4个其他垃圾桶、2个厨余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桶和1个可回收垃圾桶。值守的督导员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员工进行耐心指导。“员工都很配合,也都知道怎么分,现在基本不要动手。”督导员告诉记者,相较于小区垃圾分类督导,这里的工作要轻松得多。

“从前‘一个箱’,现在‘四个桶’;过去‘混着收’,如今‘源头减’;一度‘嫌麻烦’,时下‘好习惯’……兰德产业园不仅建成生活垃圾四分类设施,而且实现了对不同类别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园区人员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均在80%以上。”仙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正荣告诉记者,为了让企业更好进行垃分,街道垃分办、城市治理委员会志愿者联合园区,对园区内30余家企业一家家上门走访、耐心宣传。与此同时,垃分办联合园区将日常检查与网格化巡查相结合,在园区每日自查的基础上,街道垃分办、执法中队定期分三组全覆盖检查园区垃圾分类情况,查四色垃圾桶的配置、查垃圾投放、查工作记录,形成问题清单及时派发,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栖霞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余森兴介绍,针对辖区内30多个产业园,该区垃分办制定了严格的检查考评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园区垃圾分类实地检查,并加大执法力度,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下达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园区各类单位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部分园区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还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例如栖霞街道会同十月科创园区办,邀请城治委公众委员依次上门对企业进行垃圾分类指导与宣传;马群街道联合马群科技园,开展上门宣传工作,安排执法人员对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等。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曲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