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鼓楼小市街道东井亭社区——这里的残疾人每天自信地走出家门
2021-06-04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鼓楼区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里,一间间房里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或乐声飞扬。

“在我们社区,几乎每天都有专为残疾人举办的活动。”日前,记者来到该中心时,鼓楼区小市街道东井亭社区书记卢文清介绍说。

多年来,东井亭社区充分利用鼓楼区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功能及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种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中,该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关爱:让残疾人的生活多姿多彩

每天早上,家住东井亭社区的张奶奶都会准时来到鼓楼区残疾人文体艺展能中心锻炼身体,她自称“比上班还准时”。

10年前,张奶奶因中风左半边身体不能动弹,出门只能靠轮椅。得知社区里有志愿者从事康复训练,她便让家人将她送了过来。

如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75岁的张奶奶已逐渐可以自己行走。

在张奶奶旁边,65岁的杨大爷正踩着一个类似自行车的训练器材。杨大爷自幼因小儿麻痹症左腿不能正常行走,右腿膝盖也出现了问题。退休后,他每天都来做康复锻炼,“我是党员,我还想着能为社会做点事,一定要把身体练好。”他边锻炼边对记者说。

年轻的小军(化名)白白净净,十分秀气,谁都看不出他是名精障患者。他最喜欢做精油皂,融化皂基、倒入皂液、加入精油……做好一块精油皂至少需要1个小时,每当看到香喷喷的肥皂被装入美丽的包装盒,他眼里都会漾满喜悦。

“我们社区的残疾人活动非常多。”残疾人池永红掰着手指数了起来,“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包饺子、包粽子等活动,社区还有花艺技能培训室、书画室、养生馆,经常有古琴、花艺、艾灸、烘焙等课堂,还有盲人来为我们免费按摩……”

不仅关心生活起居,心理健康也很重要。社区成立了“零距离谈心队”,为心理障碍的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据介绍,仅2020年,东井亭社区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10000小时,受益残疾人近2000人,参与志愿者达700多人次。

互助:志愿“先锋队”帮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

在和谐、平等、互敬的土壤滋养下,东井亭社区的残疾人自信、自立、自爱,他们勇于走出家门,甚至去帮助其他残疾人。

社区居民张增兰是一名肢残人士。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一支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全部是残疾人,帮扶对象也是以残疾人为主。

“一开始服务队只有几个人,现在有16人了。”她笑道。

这支服务队虽然至今都没有名字,做的事却实实在在。隔壁社区一对母子都是精障患者,家里乱糟糟也没人管,张增兰得知后,第二天就带着队员上门去帮着打扫卫生。

几十年的残疾生活,张增兰更加懂得残疾人的心理和困境,她觉得必须要让残疾人融入社会,才能帮助他们打破自卑心理,获得健康生活。

9年来,这支没有名字的残疾人服务队名气越来越大,只要社区里的残疾人有需求,一个电话他们就会上门帮忙;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广,从残疾人发展到高龄、独居老人。

奉献:“我们是社区一分子,也要为社区出力”

72岁的池永红因高度近视被认定为3级视障,但这丝毫没能阻挡她回馈社会的劲头。

去年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上午9点,在得知社区要招募防疫志愿者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与她一起报名的还有耿小秋、庞春梅等身体残疾的伙伴。从2020年大年初一到同年6月,大家每天都到卡口执勤,经常一站就好几个小时,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疫情防控是大事,我们残疾人也责无旁贷。”她们说。

去年11月,垃圾分类正式实施,池永红又报名当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2-3个小时守在垃圾桶旁指导市民分类扔垃圾。大家扔完垃圾,她还会把垃圾桶擦干净,便于环卫工收走。

“我是社区一分子,社区帮了我很多,我也要为社区出份力。”池永红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