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5486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微风行动”
2021-06-17 10:10: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半年多,各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使用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比如一些收集点没有安装洗手池,或者异味大、缺少雨棚等。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获得感,南京在6月初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微风行动”,即“微改造、微宣传、微奖励”。记者昨天探访部分小区发现,通过“微改造”,不少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设施条件变好了,市民感觉更暖心了。

锁金村80号小区的一处垃圾收集亭房目前完成微改造。记者看到,收集点旁增加了洗手池;垃圾箱体内安装了除臭设施,可以向箱体内喷射除臭气雾;为减少夏天垃圾分类亭内的蚊虫,还在内部装上了灭蝇灯。此外,在收集点旁还增建了备桶区,可以临时储存垃圾,解决了垃圾满溢等问题。另一个贴心改造是为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增设了雨棚,棚子是塑料材质,面积不大,刮风下雨时指导员可以在里面避雨歇脚。“这个改造对我们意义很大,之前下雨下雪没地方避,现在好了。”小区指导员刘淑琴觉得这个改造很实用。南林一村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在改造中还加装了伸缩雨棚,方便居民在雨天投放垃圾。锁三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安装了脚踏板,方便老人上下台阶。

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思飞介绍,“微风行动”启动以来,各街道积极梳理各小区垃圾分类痛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排定各小区改造计划表。据初步统计,全区在“微风行动”中,已有397个小区计划开展“微改造”,加装垫脚台9个、洗手桶327个、破袋器645个、遮雨棚124个、照明设备43个、除臭系统10个;393个小区计划开展“微宣传”;186个小区计划开展“微奖励”。截至目前,全区已加装垫脚台9个、洗手桶23个、破袋器202个、遮雨棚57个、照明设备20个、除臭系统2个。

据介绍,去年以来南京建起很多垃圾分类收集点,针对使用中发现的一些不便,不少小区都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如:针对投口高,加装垫脚台子;针对垃圾袋不好破袋,加装破袋器等。除了“微改造”还有“微宣传”,主要是今年继续推行再次上门宣传指导,通过培训会发放一些台历等创意垃圾分类指南来促进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微奖励”则是指可回收物的积分奖励,同时鼓励居民参与晒垃圾分类自拍等形式,给予适当奖励,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二级主任科员何辉介绍,全市5486个小区都在开展“微风行动”,6月17日之前各区将列出小区需要微改造项目的清单,8月11日之前完成改造,通过对垃圾收集点进一步精细化改造,增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诸海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