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办好民生“微实事” 换来群众“小确幸”
——“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民生实事篇
2021-06-29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七一”前夕,我市全面开展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活动,近千名党员志愿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基层一线,发挥专业特长,用一件件民生“微实事”,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小确幸”。

“女儿不再让我发愁”

“女儿今年初二,最近像换了个人似的,讲话不听。”6月12日,南京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走进栖霞区尧化街道,市民袁女士向党员志愿者、省级心理教育名师芦芳表述了自己的困惑。

“青春期少年出现叛逆行为是正常现象,家长要适当回避冲突,经常给孩子准备一点小惊喜、送上一个拥抱。”芦老师答道。

“芦老师给我推荐了两本书,《正面管教》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她说我们当父母的,也要加强学习,和孩子建立亲子关系。她还教给我一些和女儿沟通的小技巧。我感觉女儿不再让我发愁了!”袁女士说。

记者看到,家长们围绕“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孩子和自己互动交流少怎么办”“孩子青春期有些叛逆怎么办”等问题,把26个咨询台围得水泄不通,18名市区名师党员志愿者现场“把脉支招”。

“今天到场的,只是我们党员教师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璇介绍,“我们党员教师志愿者结合业务特长,常态化开展送教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展现教育系统党员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大医院专家给我们免费看病”

6月16日,市卫健委、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和雨花台区的40多家单位、120余名党员专业志愿者,来到板桥市民广场,开展送医问诊等服务。

63岁的汤艺萍是板桥街道向阳雅苑居民,平素身体较弱的她,拿着一整张单子的问题,在市第一医院的摊位前一一进行了咨询。她感慨地说:“大医院的专家来家门口给我们免费看病,多好啊。”

市第一医院党办副主任马敏星告诉居民,医院正与板桥合作,筹备建立街道血透中心,“我有个邻居就患有肾衰,每次血透都要跑好远,这下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做了。”汤艺萍兴奋地说。

“党员志愿者下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居民的急难愁盼,能用自己的所学为他们分忧,我也感到自豪。”党员志愿者陆弘翰告诉记者。

“走进基层,才能真实了解居民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所需所求。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健康养老、就诊挂号、就近看病等方面推出更多的为民举措。”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丁小平表示。

“展现青年党员担当”

今年的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活动吸纳了一大批“新鲜血液”,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和“90后”青年党员。在日前江宁区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宣誓暨志愿服务活动中,江宁区首支“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吹响了该区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开展志愿服务、联系服务群众的“集结号”。

当天的活动热闹纷呈,包含了医疗卫生、政策咨询、文化宣传等五大类十小类项目。来自医院的党员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民政局党员志愿者组织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和养老智能化服务咨询,文旅局党员志愿者开展送书活动,还有组织人社部门的党员志愿者针对人才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的政策咨询等。一次次耐心的解答,换来现场数百名群众一张张开心的笑脸。

“90后”青年党员汤星月是麒麟街道晨光社区工作人员,她说:“在社区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后,我深深感到群众对党组织、对党员的信任和依赖,能够为妇女儿童群体解难纾困、在群众利益面前展现青年党员担当,正是我这个‘后浪’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江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明介绍,这支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由来自全区各机关单位的200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目前已启动开展了多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党的传统和作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南报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吴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