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党建引领,南苑“37℃街区”开街
2021-07-05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9日,建邺区南苑街道“37℃街区”党建文化阵地正式启动。党建引领,一条业态、地段均十分普通的街巷实现精彩蝶变,既是南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鲜活实践,也集中展现了街道“一盘棋”思维推进区域化党建的最新成果。

漫步街区,处处可见文化艺术元素。盲道“披”上了彩虹,台阶美化成了“爱的阶梯”,人行道上山涧小鹿3D彩绘栩栩如生,墙体彩绘“借”屋檐绿植扮成女生发套,就连行道树也被借景画上探头探脑的小松鼠,街区还设计了不同造型的驿站供市民休闲休憩。家住兴宏园小区的居民点赞道,“普通街巷有了艺术感、趣味性,家门口大不一样了!”

街区缘何命名“37℃街区”?庐山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介绍,“37℃”体现的是人体正常体温值,寓意用温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个人,同时用数字和符号呈现,容易记忆便于传播。在内涵上,体现社区党委统领,发挥属地协作能动力,在做好居民群众服务工作的同时,号召辖区单位携手参与社区治理;在创意上,街区分为红色庐山、最美庐山、温情庐山和平安庐山四个板块,并设计了“庐庐”和“山山”两个卡通形象为吉祥物,卡通形象以向阳花为背景,既宣扬志愿服务精神,又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志愿活动和社区治理。

行走街区,一处细节引起记者注意,在庐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数十位社区“红色伙伴”集中“亮相”,搭起一道“红色堡垒”。“集中展示的这些单位,都是社区的‘自家人’。”车卫玲说,社区先后与区域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结成“红色伙伴”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与超百家商户、企业结成“红领荟”商企联盟,用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沿街商户结成了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各行各业党组织的智慧和资源形成了推动区域发展的最大合力。

一个变化是,以往沿街商户都是自立门户、自我经营,和社区的联系十分松散,导致安全隐患监管、环境卫生治理等多项工作推进困难。“红领荟”成立后,社区与企业商户从被动管理变成了主动融入,从有事才登门的松散联系变成了大事共商的伙伴关系。爱国卫生月和文明城市创建期间,辖区商户主动配合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还有不少商户积极参与共享单车整理、河道清理等活动。

“庐山实践”是南苑街道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共建的缩影。近年来,街道先后联合省文联等驻区大单位党组织,聚焦民生需求,优化“红色服务”,引导辖区商会成立党支部,共融共建的党建“一盘棋”格局逐步形成。截至目前,省文联机关8个党支部已与街道12个社区党委全面结对,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所辖院系支部与街道4个社区一一结对,街道“红色朋友圈”不断扩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南苑街道主要负责人说,街道将以“37℃街区”开街为始,不断扩大红色“朋友圈”,打造治理“共同体”,让党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需求之手”握得更紧,让区域内的党建“小循环”变为跨行业、跨部门的“大融合”。

(李亮 管鹏飞 鹿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