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将公益暑托班延伸到室外
让孩子们学习红色历史、诵读国学经典、探究科学实验
2021-07-15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五岭逶迤腾细浪’的下一句是?这个我知道——‘乌蒙磅礴走泥丸’!”5日,在市青少年宫里,30多个孩子在一个个电子屏幕前进行党史知识问答。本月,鼓楼团区委、凤凰街道和江东街道联合爱心单位,为暑期有家庭看护困难的低龄儿童提供“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服务。当天活动所在地,就是该公益暑托班在教室外的第二现场。

“我平时工作忙,孩子他爸在快递公司工作,比我更忙,两边老人身体也不大好,以前每到寒暑假,我们就为孩子没人照顾发愁。”刘雯是把孩子送来这里托管的家长之一,她介绍,今年暑假较过去有了大大的改善。“他爸单位发了报名通知,说是可以把孩子在公益暑托班托管,我们立即报了名。”刘雯说。

据了解,自我市近期开展公益性暑托服务以来,鼓楼各相关单位和街道、社区积极响应,一方面通过校地合作在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另一方面通过征集报名摸排群众需求。“家长们报名热情高涨,仅用了10天就报满了,我们优先考虑了困境青少年以及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有切实看护困难家庭的孩子。”鼓楼团区委副书记张文轩说。

7月5日,“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班正式开班,共30多名小学生前来接受托管。开班首日,孩子们就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来到市科技馆,观看《建党百年南京印记》纪录片,在线上进行党史知识答题,听老师们讲解红色故事……大家学得津津有味。

“我们的公益托管班除了看护服务外,每天还给孩子们带来各式各样的活动课,上下午各三节,每节课40分钟。”南京晓庄学院是此次校地合作的主角之一,该校负责人表示,为推进暑托班专业化、精准化、特色化建设,学校多位学科专家、教授亲自带队指导,遴选了40多名优秀师范生担任暑托班“小先生”,让孩子们学习红色历史、诵读国学经典、探究科学实验、创作手绘艺术……更为重要的是,活动课还由室内延伸到室外,在青少年宫、展览馆、红色景点等地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足迹。

此外,一些爱心企业为暑托班捐赠了文具用品、牛奶、午餐和服装等物品,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色不少。“我们还给每个孩子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确保孩子们在这里安全度过暑假。”张文轩说,下一步,鼓楼团区委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在做好基本托管服务的同时,利用好辖区内的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行走的课堂”。“我们将带孩子们继续在颐和路社区将军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场所学习打卡,将公益托管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用公益爱心培育红色‘幼苗’。”

(融媒体记者王婷婷)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