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燃吾韶华,共结文明之花——南京海关支教老师的第二故乡情
2021-09-10 10:17:00  来源:南京海关  

从虎踞龙盘的南京到中原大地的河南贫困村镇,两个相距近一千公里的地方,自2017年起,因海关总署的支教活动联系在了一起。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先后派出3名关员奔赴支教的“第二故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海关为人民”宗旨,为海关支教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他们的故事正激励着更多的海关人。

“我想带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王羽

2017年9月,金陵海关的王羽作为总署第三批支教志愿者,背着行囊,带着扶助、广见、反哺的信念,来到了河南省鲁山县梁洼第五小学。

刚到学校的王羽就被简陋的条件震惊了:生活用水是井水,卫生间是城里多年不见的旱厕;教室的木门年老失修,破损严重;整个校园几乎没有植被,一阵微风,就能带起漫天的尘土;周围道路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就是一片黑暗,仅有学校的灯牌在黑暗中闪烁。

虽然条件简陋,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依然高涨,王羽也被深深打动。一次,有个孩子听说王羽的家在江苏南京,悄悄在他耳边说:“王老师,我从来没有出过鲁山县,好想去南京看看啊!”“城市的孩子假期到处‘游学’,这里的孩子却连这个县城都没有出过。如果有机会,真想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王羽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上。新年前夕,在金陵海关和梁洼五小的共同支持下,王老师带着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启了金陵之旅。

孩子们站在长江之畔,激动得小脸通红,一会指指这儿,一会瞅瞅那儿,叽叽喳喳问个不停,“这些大吊车是做什么的?这么大的箱子怎么放到车上?......”王羽和同事们一个个耐心解答。王羽还建立了公众平台“梁洼五小的支教日记”,记录支教与扶贫的闪光时刻,让更多人了解海关支教老师的工作与生活。

“人生是一场长跑,中考并不是终点”——章慕荣

“随着扶贫攻坚不断推进,贫困地区学校里硬件设施也得到很大改善,我支教的学校,塑胶跑道、教学楼、宿舍楼都有!”2019年10月,拥有博士学历的章慕荣作为第七批海关总署支教志愿者,赴河南省鲁山县观音寺中学担任体育老师。

但校舍的改善并不意味着“贫穷”的消失。“有一个孩子,家里就是毛坯,地上连水泥都没有,用揭不开锅、睁不开眼来形容一点不夸张,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头干活的老牛。”章慕荣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既然是扶贫支教,走访贫困家庭也是题中之义。他向学校要来了贫困生的信息,利用课余时间和支教的同事上门家访,千方百计搭桥,既向组织请示汇报,还发动家里亲戚捐资,帮助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解决了高中三年的学杂费。

中考前的教室,随处可见鼓劲冲刺的口号,章慕荣深知,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读书考学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有的孩子会给自己背上很压力,于是中考前,他给全体九年级孩子上了一节考前心理辅导和励志动员课——“人生是一场长跑,中考并不是终点”,教孩子们坦然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失败,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专心投入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学习。

“我想送每个同学一份儿童节礼物”——丁超

“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船上有棵桂花树,白兔在游玩……”清晨,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汤河中心小学朴素的校舍里,传出一阵稚嫩的歌声。30多个孩子正端坐桌前,举着金陵海关支教关员丁超自编的音乐课本,认真地跟唱着新学的歌曲。

2021年3月,丁超来到了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汤河乡中心小学,这是一所拥有海关总署援建的崭新教学楼和配套活动场地、体育设施的学校。但硬件得到改善的同时,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的内容和设置并没有完全跟上。“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没有音乐教材。音乐课基本都是看电影或者视频资料,同学们的音乐基础几乎为零,有的孩子连国歌都唱不全。”

于是,丁超在对各个年级同学音乐基础摸底后,自己编写了一本包括基本的乐理知识、歌曲、小乐器演奏等内容,适合学校不同年级学生使用的音乐课教材,并自己出资购买了打印机、墨盒、打印纸。

“六一”前夕,学校256名孩子都收到了音乐老师丁超的礼物——丁老师自己打印装订的音乐课本。打印机也留在了音乐教室里,供同学们自助打印简谱、歌词。除了这些,丁超还自费为学校四、五级以及初中音乐社团的同学们准备了“专属礼物”——150个刻有每名同学不同名字的口琴。校园里从此开始飘荡着琴声,同学们有了课余休闲娱乐的“好伙伴”。

支教虽然结束,但关爱不曾停息。金陵海关前后共送去10余万元帮助支教学校修建浴室、爱心助学亭,改善教室照明,设立助学金,捐赠教学器材,开展云端课程。这些标有“中国海关”字样的捐赠物品,见证了一代代海关人的初心、本心,这片土地与纯真的孩子们,始终牵动每一位海关人的心。(周颖、杜欣/文)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