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方巷人走北”云上闹元宵
2022-02-16 16:40:00  来源:南京日报  

长芦街道陆营社区,方氏族人举行“方巷人走北”活动。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都 摄

“父老乡亲们,走北咯!”昨天上午,在长芦街道陆营社区方巷小区内,锣鼓喧天。30多位方氏族人身穿明代服饰,提着灯笼,一路向北走去,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方巷人走北”不但是当地人闹元宵的特色节目,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金花介绍,这项活动起源于方巷人对祖先明朝名将方瑛的纪念。据传,方瑛在春节前北上办事并交代家人:大年不见小年见。但直到元宵节,家人也没见他归来,于是夫人徐氏带领三个孩子,打着灯笼往北方行走寻亲,结果无望而归。此后方氏后代每年正月十五都坚持走北迎接亲人,历经500多年而不间断。

“在我们这里,元宵节比春节热闹。”方金花说,每逢元宵佳节,方氏族人都会想尽办法赶回来,团聚一堂参加“走北”活动,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和谐,更好地促进亲情、友情和乡情。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今年参与“走北”的方氏族人以及前来观看表演的观众人数严格控制。为此,长芦街道全线开启“云上闹元宵”,利用直播方式,邀请市民在线共同赏非遗、品民俗。

当天,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非遗民俗文化周也正式开幕,集中展示了长芦街道“留左吹打乐”“湾北小马灯”“长芦龙灯”等多项当地非遗文化的魅力。(记者 李都 通讯员 马圳)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