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1万多名社工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2-03-21 17:3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连日来,我市1万多名社工奔忙在社会面防控前沿、核酸采样现场、封控区居民服务一线……用坚守和奉献,守护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班加点,社工每天坚守防疫一线

“您好,我们是浦口区江浦街道疫情核查小组,有几个问题想跟您核实下……”昨天,江浦街道团结社区数据核查小组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在社工王晨晨的办公桌上,堆满了防疫政策文件、最新居家隔离人员信息、社区常住人口等资料。

在她手边,红黄蓝绿等不同颜色的表格分外醒目。王晨晨介绍,大家分工不同,对重点人群信息的掌握不完全一致,偶尔还会出现漏统计或重复通知的情况。因此,她将表格打印出来并进行颜色标记,排查起来会更加精准。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明发社区社工杨振斌服务的明发滨江新城三期小区有5700多户居民,总人口近2万人。在防疫一线,杨振斌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星期。“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杨振斌介绍,从上午8点开始,微信群里报备信息便蜂拥而至,他要根据“宁搏疫”平台提供的大数据,筛查返宁人员信息,并打电话逐一核实;匆匆吃过午饭,他又“转战”小区内各楼栋,逐户宣传最新防疫政策,遇上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讲解。

对那些电话联系不上的返宁人员,他还要在晚上上门排查,经常忙至深夜。

挨家上门,确保核酸采样不漏一户

昨天下午,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社工柴兆娟走在小区里,看到居民都会打声招呼,几句话不离“核酸检测”一词。连日来,这名“90后”党员社工将孩子托付给长辈照顾,自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3月19日,玄武区在部分区域开展第二轮规模性核酸采样,在新街口街道共设6个采样点,汇金大厦广场就是其中之一。当日早上7点,柴兆娟就到达采样点现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当天的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医护人员撤离后,她又忙着撤场,当她到家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有时候也很愧疚不能陪孩子,但我们的职责就是站出来守护居民健康。”柴兆娟说。

昨天上午9点半,雨噼里啪啦下个不停,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社工沙天一一手撑伞,一手拿小喇叭和登记簿,站在瑞安街一家门店前,提醒店主及时前往附近采样点。

沙天一介绍,他主要负责燕升园Ⅱ园8-10栋及瑞丽路、瑞安街上的50多家门面房。此前,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居民配合支持核酸采样。“我还是不放心,这几天每天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跑一趟,确保采样不漏一户。”沙天一说。

身体力行,解决封控区居民急难事

3月20日中午,在被封控管理的秦淮砂珠巷片区,郭占峰匆匆扒了两口饭,起身穿上防护服,到门口的快递柜取上五六个快递和外卖,就匆匆地进了小区。“每天都会收到居民就医、就餐、购药等需求,我们随时准备出发。”郭占峰说。

“多亏郭占峰的协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通过几天的相处,对住在砂珠巷的张涛(化名)而言,郭占峰已经成了他的朋友。原来,在小区封控前一天,张涛刚接种了狂犬疫苗第一针,3月16日,因被封控在家不能出门,第二针没法接种,张涛心里很着急。郭占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上报指挥部,通过与医院沟通协调,砂珠巷片区开辟绿色通道,由医生带着疫苗上门,为张涛接种了第二针。

封控区居民的急难事,就是社工们工作的方向。“我居家隔离一周了,越来越焦虑,这两天甚至出现了失眠和头晕头痛的症状。”昨天上午10点,南京宁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孔静婷接到了封控区居民刘女士的电话,电话那头,刘女士情绪有些低落。

孔静婷一边开展情绪疏导,一边帮她“出点子”:“您可以去听听轻音乐,重拾一下过去因忙碌而无暇顾及的兴趣爱好……”在孔静婷一番安抚下,刘女士情绪明显好转。

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场景,孔静婷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作为一名专业社工,她主要服务江宁区秣陵街道。辖区内的部分小区被划为封控区后,她主动发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能力,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帮助缓解隔离居民紧张情绪,疏导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同时,她还和机构社工一起开设了线上绘本课程,让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更多元、更有趣。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