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解决群众“急难愁”,换来珍贵“邻聚力”
2022-09-05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3个单元全部装上电梯,开放式车棚里为每户设置充电桩和储物柜,30组智能监控无死角覆盖,小游园鸟语花香……雍园41号小区蝶变的背后是南京市玄武区老旧小区治理模式的创新。2020年,玄武区以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成立玄武城建集团,由旗下百子物业托管无物业老旧小区。两年半时间里,玄武区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带领国企融入基层治理大局,在做强民生服务中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

“一颗初心”串联“建管养”

玄武区是特大城市的老城区,566个居民小区中有437个是老旧小区,占比高达77%。长期失管失养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滞后、矛盾纠纷丛生,“付费购买服务”的观念尚未普及,出现了市场化物业公司“不愿管”、居民自治“不善管”的局面。

2020年,玄武区委把老旧小区托管的重任交给玄武城建集团,成立百子物业公司,回应民生关切,探索治理新路。“国企自带红色基因,初心就是服从大局、服务群众。” 在玄武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骞看来,老旧小区这个“烫山芋”,不仅要接得住,更要管得好。百子物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党支部,并在7个街道设立分公司与党小组,打造“百子红”党建品牌。

雍园41号是玄武区第一个“建管一体”的老旧小区,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年轻居民和老年群体各有各的想法。社区党委牵头各方坐到一起,前后组织8轮议事会,把100多条意见摆上桌面一起议。最终,13个单元的所有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这在老城区并不多见。

“我们的自我定位,就是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玄武城建集团副总经理、百子物业党支部书记从蓉说,国企物业和社区党委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通过扩大服务供给,让百姓安居乐居。百子物业根据社区党委的要求,全程介入小区出新,以业主视角向施工单位提出合理建议,大大缩短了和居民的“磨合期”。

国企物业托底老旧小区,没有固定套路和标准答案。“未整治先托管”“先整治后托管”“整治托管一体”……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玄武区围绕“建管养”全流程分类制定方案,寻找既符合政策要求也对应民意诉求,同时具备可操作性的路径。两年多来,托管小区的物业缴费率从不足30%攀升到60%以上。

“两只大手”托举“老破小”

从进驻西家大塘16-44号的第一天起,百子物业玄武门分公司经理助理陈荣就开始算账。小区有210户居民,面积最大的户型也不过75平方米,0.5元/平方米的物业费就算全部收齐,加上停车费收入也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玄武区在政策供给、资金投入与资源整合方面提供保障,但全靠政策奖补并不是长久之计,国企物业的生存核心是用服务换口碑、向规模要效益。

在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中,百子物业既是服务供应商,也是治理参与者。围绕基层治理共同目标,社区党组织联动物业,设立物管员与党员骨干信息收集前哨,搭建民主议事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小事立办、难事会办、急事快办”。点滴变化,让群众更加信赖党的领导,越来越多参与到共治之中。

在百子物业两年实践的基础上,玄武区近期发布了“百子红”老旧小区治理标准化体系,从5个维度定标立规,为模式复制做好顶层设计。今年,玄武区计划将18个由街道托管的小区移交百子物业。

“从长远看,可持续发展最终要面向市场,通过拓展业务边界,强化‘造血’能力。”在陈荣眼里,老旧小区并非一无是处,停车位、充电桩、快递柜都是盈利点,居家养老、家政保洁、租售中介等衍生服务也是发展空间。目前,百子物业已入驻鼓楼区税务局等企事业单位,还在探索小区装修垃圾标准化清运等业务,有望进一步增加收入。

“三个管家”破题“急难愁”

在大树根社区当了4年党委书记的钱玉洁,2020年刚退休就被“返聘”为百子物业大树根项目的经理。

在百子物业,像钱玉洁这样扎根社区多年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以前是基层治理的“行家里手”,现在是小区业主的“生活管家”。他们与民警、社工、网格员组成的“社区管家”,志愿者、楼栋长、党员骨干组成的“红色管家”构建服务矩阵。只要是小区的事,“三个管家”不分你我,有商有量抢着出力。

玄武区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名社区书记担任物业的党建指导员,党员物业经理成为社区大党委委员,建立民意诉求双向征集、协同处置、吹哨报到机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打造“邻聚力”。

统计数据显示,百子物业进驻后,玄武老旧小区的群众投诉工单量下降了27.79%,满意度测评从69%增长至91%。“国企物业通过党建引领,调动了行政力量、市场力量和群众力量,形成有效机制,显著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街镇治理效能研究博士工作站主任任克强说。

目前,百子物业已进驻268个老旧小区,服务6万多户居民,成为一支值得信赖的专业力量。“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国企物业立足“国”的社会属性和“企”的专业优势,聚焦“接得住、管得好、可持续”的目标,促进了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探索出老旧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