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激活闲置空间,焕新老城人文 浦口街巷,这片“梧桐”分外绿
2022-11-14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立冬之后,日头渐短。傍晚6点刚过,浦口区雨山路已是华灯初上。

家住南江新寓的李国文和往常一样,在求雨山散过一圈步后,来到山下游客服务中心外的24小时图书馆,挑出一本小说静心阅读。山上有“金陵四老”的传世墨宝,山下是闲适恬淡的市井烟火,这处只有200平方米的“迷你空间”,在一个多月前有了新身份——“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

城市是生活的载体,也是文化的容器。连续两年,南京将“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优选城市窗口地区、人流活动聚集的碎片化空间,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驿站,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今年,浦口区由城市建设与更新指挥部牵头,立足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功能品质提升,建设集便民服务、文化展示、公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空间。9月30日,南京市公布今年第二批“梧桐语”,求雨山位列其中,成为浦口区首个建成开放的城市客厅。

除了加挂“梧桐语”的绿色标牌,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副馆长王晓乐清楚,添一块牌子,绝不是走个过场那么简单。根据相关要求,每个客厅每年至少要开展20场各类活动,“这对我们来说不是难事,组织社教活动本身就是纪念馆的职责。”她介绍,仅仅一个国庆长假,游客中心就办了瓷器修复和马克杯杯垫制作两场特色活动,每次都能吸引10多个家庭参加,“看着孩子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家,超有成就感。”

城市客厅建得如何,不在投入,在乎温度。“不大拆大建,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这是‘梧桐语’建设的第一原则。”浦口文旅集团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黄华君介绍,求雨山“梧桐语”没有任何施工项目,以“折叠空间”的理念保留了此前的游客服务中心全部设施,强化了公益活动策划,还增设了“宁小蜂”驿站,让更多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可以来这里充个电、歇歇脚。

建成空间被充分利用,闲置地块也要盘活更新。在浦口市民中心北侧的两个室外停车场中间,形似一弯新月的城樾路“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已初具雏形,再过一个多月就将揭开面纱。住在附近的居民张芸芝几乎每天都要来看看进度,“围挡上有设计图纸,造型很有艺术感,我们都很期待。”

张芸芝不知道的是,她看到的这件作品,出自先锋设计师陈志航之手。为将每个“梧桐语”打造成城市景观,浦口区年初联合专业机构举办了设计竞赛,在老城遴选出5个点位,面向社会征集方案。短短一个多月,来自全球5个国家、国内24个地区的317件作品纷至沓来,参赛选手不乏业内顶尖的设计团队和个人。经过专家评审组的多轮论证,最终评选出5件优胜实施奖作品和6件优秀方案奖。陈志航的作品“云园”,就在城樾路100%落地。

这确实是一件突破常规的设计佳作。由于城樾路周边有山有水,又紧靠人流密集的浦口市民中心,设计师结合“边角料”地块的属性,用灵动的线条将主体建筑与“口袋公园”融合打造,配合花红柳绿的步道、树影婆娑的浅水湖,在高楼大厦、居民小区中创造了一个具有缝合作用的透气空间。

“城市的品质,往往就体现在一系列的细节之中。”浦口区城市建设与更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的功能,绝不仅仅局限于便民服务和文化展示,它本身就应该是一件城市小品,一个艺术装置,为城市增添亮色。而即将落成的“云园”,也让这个冬天更加值得期待。

和“云园”不同,同样采纳了设计师理念的凤凰山公园“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是另一番场景。这栋废弃了10多年的二层小楼,没有太大的结构性变动,而是巧妙地运用了景观策略,让老房与山林融为一体。

“楼上是展示空间,楼下有便民服务设施,外围还有空中连廊,露台添几张桌椅,游客就可以远眺老山。”尽管还在施工中,但黄华君已经迫不及待开始憧憬,而最让他期待的,是专门为小楼设计的透明圆顶。白天,坐在一楼吧台就可看云卷云舒,夜晚,它绽放荧光,仿佛公园里的天外来客。

相比求雨山,凤凰山公园的人流量更大,这里是浦口最热门的晨练之地,每天一早就有遛娃散步、打拳练剑的居民。浦口文旅集团计划引入轻食、水吧等业态,让凤凰阁下飘着咖啡香、透着文艺范,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如何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是‘梧桐语’后期运营中的共同课题。”黄华君说,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量,适当布局经营性项目,借助“梧桐语”的网红效应变现流量,也是释放载体价值的有效路径。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三分在建设,七分靠运营。浦口区城市建设与更新指挥部靠前谋划,今年4月就联动城管、卫健、文旅、市场监管等10家区级部门,组成公益联盟,聚焦“梧桐语”的功能定位、推进实施、资源导入和运营管理等关键环节,协同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AED除颤仪有了、社会组织进驻了、书吧搭建好了、志愿者配齐了……全区“一盘棋”,城市客厅暖意融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根据计划,浦口区明年还将有2处“梧桐语”启动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是要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好事一年接着一件干,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初冬的寒风里,梧桐树叶已飘落,满地金黄,而城市客厅里的那片“梧桐叶”,依然青翠欲滴。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蒋爱晶 刘建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