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书”式“长跑”,2022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南京图书馆赛区完赛
2022-11-20 09: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童棹凡)11月19日,2022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江浙沪皖同时开赛。作为主办方之一,南京图书馆本次容纳百名选手,组成20支队伍,在三省一市中展开角逐。

“在这个稍显浮躁的时代,它给了我们静下心来,只读一本书的理由。”“95”后选手刘雪琪以6小时9分8秒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一名,她形容阅读马拉松为一场和自己的较量。“阅读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当我去做了阅读笔记,去勾勾画画,书本里的内容会启发我去形成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这次比赛,刘雪琪和一群同样热爱读书的小伙伴们组队参加、赛前的充分准备加上队友的团结协作,让刘雪琪所在的队伍也成功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们平时喜欢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这次在比赛里获得奖项,相信会更加鼓励我们把阅读这个爱好坚持下去。”

本次参加比赛的队伍中不乏青年学生群体,书香南体队、书香门第队等队伍来自于南京体育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平时习惯了碎片化阅读,这次的深度阅读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书香南体队队员肖运莉说,参加“阅马”是一场奇妙的体验。今年,阅读马拉松选择的比赛用书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科学的起源——中世纪如何奠基现代科学》。“看书名以为不容易读下去,但专注地读了之后发现,书里的内容其实很有趣。以前很少会看科普类读物,这次之后我会主动尝试读这类书。”

经过长达6小时的阅读马拉松之旅,南京图书馆赛区所有选手的成绩均达到奖牌线。比赛场外,完赛的选手们不约而同地分享着自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在平时,每个人都有自己偏好的书籍类型,阅读马拉松不光是检验我们面对不同类型书籍时的阅读能力,也要能做到在字里行间捕捉到重要信息。”参加过两届阅读马拉松的选手王燕说,本次比赛更考验阅读技巧,这督促她要积极地学习良好的阅读方式。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阅读马拉松的赛程分为略读和精读两项。作为重要的阅读技巧,略读可以帮助阅读者在短时间内把握书籍主旨,以此为基础,阅读者对书籍的理解会更为深入。此次比赛,组委会加入全新的略读测试环节,要求参赛者在略读后,回答与书籍主旨有关的5个问题。选手徐壹说:“我尝试重点阅读目录、引言、结语等部分,再快速浏览各个章节。略读让我弄清楚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在精读前对它有了一份‘初印象’。这个阅读技巧很实用,以后买书的时候,我会用这种方式来选书。”

“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方法一直是阅读马拉松所倡导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读者们去学习正确的阅读方法,在实际阅读中锻炼阅读能力。”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曾茹说:“每一次的比赛书目就像开‘盲盒’,拿到一本大家平时不太涉猎的书,对读者的挑战性不小,但这也正是比赛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让曾茹感到欣喜的是,举办阅读马拉松的5年来,她不断看到熟悉面孔的“返场”和新鲜“血液”的加入。“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期的参赛,读者们的收获非常多。大家在组队的过程中,能结交到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他们很喜欢这种方式。我相信,参加过的人到明年依然会报名,这是阅读马拉松大赛的魅力所在。”

据了解,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由上海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发起,联合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共同主办,面向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大型阅读公共赛事。自2018年至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今年,大赛共有5600余名中签选手相聚在164个图书馆,江苏设31个赛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