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村规民约,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12-02 10:53:00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莹)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制定本社区新一年度的村规民约,请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昨天上午,在江宁区谷里街道谷里社区街西村党员活动中心,老党员、志愿者、商户代表、村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就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进行专题讨论。

谷里社区是典型的涉农社区,辖区内既有居民小区、村庄,还有11家无物业小区、1234家“九小场所”和63家企业,社会治理工作相对复杂。“2010年以来,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社区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基层治理新气象。”该社区宣传员周传钰介绍。

为了让村规民约更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谷里社区立足村情,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将群众提出、认同的“小政策”“土办法”整理融合,通过村民自己“提”、群众共同“议”的方式,修订完善了新的村规民约。

“离家睡前三关闭,门窗电源和燃气”“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诚实守信”……翻开新版本的村规民约,记者发现它较上一版本增加了不少新内容,还贴心地区分了居民小区篇、村庄篇和商户篇,每一篇章主题并不相同,但都朗朗上口,非常“接地气”。

村庄篇着重强调家庭和睦、互帮互助、丧事简办等内容,街北村老党员刘家星对此颇为感慨。“以前村里存在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办喜事、丧事有章可循,不埋怨、不扯皮,乡风更文明了,邻里之间更和谐了。”刘家星说,本次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后,他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带头示范,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自觉把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谷里社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村规民约”已成为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基层治理的新载体。

“做好村规民约工作,是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的基本实践,也是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今后,我们将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紧跟时代潮流,融入更多特色,努力构建多元基层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周传钰说。

12月1日上午,江宁区谷里街道谷里社区召开村民议事会,商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杜莹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