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长啥样?江苏南京4所学校上榜!
2023-02-23 11:08:00  来源:交汇点  

开辟绿色生长体验基地、开展多彩主题教育活动、创新生态文明教育路径……让孩子们在自然中感受美好生活。近日,第三批“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南京市4所学校榜上有名!快来看看有你的学校吗?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

学校持续开展“绿色教育”研究,凝练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办学理念——“尚绿·力学”。围绕绿色教育持续开展江苏省规划课题和重点资助课题研究,整体建构儿童绿色学习生态系统。开发生态文明教育的校本课程《绿色视野》,获得南京市环保类校本教材评比一等奖。

学校设有生态文明学习专用场馆,如自然生态园、“绿色视野”环保科技馆、屋顶生态农场、校园自动气象站等,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式学习。将“长江大保护”行动列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国际环保论坛、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小绿娃生态节、“红领巾”楼道长系列活动等,促进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提升。

【南京市中山小学】

学校推动孙文莲文化品牌的建设,举办多届孙文莲文化艺术节,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和生态文明课程建设。

构建一馆一园,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品牌。“一馆”是指生命科学馆。场馆集科技与学习为一体,拥有数千件珍稀动植物标本,展示互动参与式的学习新体验。“一园”是指曲径探科园。“让绿色遍布每一处角落育人”,园内遍布形态各异、姿态万千的珍稀树木和珍贵化石,是学生探索大自然的实践基地,借助物联网的技术,也成为科技生态之园。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柳洲东路分校】

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教育的最优途径,以“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了四个生态文明教育路径:“惜水教育”“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劳’润生长:绿色劳动教育”“‘碳宝’行动”。

开辟了校内绿色生长体验基地,在南北校区分别建设“上善若水”、“善施教化”生态水景、“水润亭”生态园、“桃李廊”生态长廊、绿色种植体验乐园、“碳宝”空间站、班级绿色生态一米空间等景观,校园植被丰富,春有绿、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山路小学】

学校围绕“碳中和”主题,建立“碳中和科学技术实践馆”,开展系列“碳中和”研究课程,让儿童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深刻理解“碳中和”的内涵和意义,倡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组织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创意环保衣帽、艺术作品,制作“双碳小先锋”系列手抄报、绿色建筑模型,制作无患子肥皂、植物手工拓印......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生活中常见物品性质的认识,引导孩子们向身边的同学、家长更多地普及垃圾分类的常识,倡导碳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