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宁“上元夏之夜”,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3-08-07 09:26:00  来源:交汇点  

饱含“烟火气”的乡音土语,富有魅力的非遗文化,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8月4日晚,迎着凉风拂面,一场精彩的“上元夏之夜”在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上演,点亮群众夏日文化生活。

夜幕降临,中心文化广场上早已熙熙攘攘。这个夜晚,广场化身为户外公益集市,非遗表演、手工制作等缤纷活动,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休闲和赏玩。书法团扇、剪纸、糖画、泥人、棉花糖……每个特色“摊位”前都挤得水泄不通,人们像“赶集”般走走逛逛,在轻松欢快中感受文化浸润、文明新风。

“小朋友,下一个想要什么图案?”淮安非遗糖画传承人徐吉东不紧不慢地以勺为笔,“画”出蝴蝶、小猴、小兔等各式各样造型精致的糖画,让周围的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呼。“我是淮安人,全家都从事糖画制作,到我已经是第四代了。”徐吉东六点就赶到了广场,支好摊位没多久,面前就排起“长龙”。感受到人们的热情,他非常开心,手不停歇间隙穿插有关糖画的科普与讲解,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19点30分,中心户外主舞台瞬间闪亮,马铃阵阵,响亮清脆;群“马”欢腾,一片盛装……伴着喧闹的锣鼓和接地气的唱词,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凤凰村村民带来的非遗民俗表演章山王马灯火热上演,队员们身着五彩华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不断变换着队形和步法,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章山王马灯是本地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逢年过节大家总是很期待我们来跑马灯。”队员王克飞自豪地告诉记者,大伙儿非常乐意作为志愿者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非遗传统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历史上,上元县曾与江宁县同城而治,同为南京的母县。“上元夏之夜”同样充满浓浓古韵,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让晚间纳凉时光更加有滋有味。“听说文化广场这里有传统文化的互动,我就带着孙子过来了。”家住东山街道外港社区明月花园的步爷爷,带着10岁的小孙子现场观赏“金陵竹刻”,津津有味。“今天这个活动上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内容,不少都是我们江宁的本土文化。现在是暑假,很多小孩都已经放假,我们带小孩,希望晚上能有一个休闲的空间,同时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增长知识,对孩子的成长有促进。”步爷爷由衷地说。

送清凉、送欢乐,还有文明和谐送进群众心间。中心户外主舞台上,志愿者们正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带来道德模范、美丽江宁人董国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感人事迹。台下观众认真聆听道德模范们用自身的行动,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做出的生动注解,人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看演出、听宣讲,更能享受到一项项贴心、暖心的志愿服务。户外公益集市上,志愿者们为人们带来防灾知识宣传与体验、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让“烟火气”更有“文明味”,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区中心前期通过问卷调查、活动参与接龙、心愿墙、志愿服务队上门等方式,不断地去了解群众的需求,然后根据具体需求开展夜间活动。”江宁区委宣传部道德建设科科长雍花说,7月以来,江宁区在每个街道选择2至3个集镇所在地的实践所(站),每周五周六开展2场文明实践夜间活动,形成固定的文明实践“夜场”;坐落在居民小区的文明实践点,有条件的在夜间常态化开放,为群体提供纳凉、活动和交流场所,“我们将继续打造‘上元夏之夜’品牌,让更多人参与文明实践,传播文明新风。”

目前,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部分实践所(站)纷纷开启文明实践的夜晚模式。“目前十多个功能室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8:30,灯光篮球场开放时间可到凌晨12点。”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龙西社区实践站场馆运营负责人杨丽霞说。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亲子家庭们在实践站的功能室中做手工,品茶道,参与阅读、演奏、舞蹈、书法,在户外的足球场、篮球场挥洒汗水和热情,一系列休闲互动不断充实着夏日夜晚的生活。

南京市江宁区龙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周斌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范围延长几小时,以人性化、常态化的实践活动为载体,使辖区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更加融洽紧密,也增进了邻里之间互动交流,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收获了人气,凝聚了人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周天琦/视频 赵亚玲/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