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开展“开笔启志·礼润人生”文明礼仪活动
2023-08-25 17:4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强。

8月16日出版的《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强调了理想信念教育和文化自信自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性。为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固人民群众的精神信仰,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于2023年8月23日开展了“开笔启志·礼润人生”文明礼仪活动,通过挖掘中国礼仪之邦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三十多名社区志愿者、社区青少年和五位外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童子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因此称为“人生第一大礼”。

着汉服、正衣冠

正衣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社区的儿童和中外志愿者在礼仪老师的带领下着汉服、正衣冠,学习中国传统国学礼仪知识,了解汉服文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敬拜至圣先师孔子

拜先师,播下尊师爱学的种子。

礼仪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大成殿,深度了解夫子礼乐文化,习汉礼,让孩子感受圣贤学习文化,感受中华礼仪之美。全体敬拜至圣先师孔子,在大家的心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知礼明理、潜心向学的种子。

启蒙描红写“人”字

写“人”字,坚定求学做人的道路。

社区儿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人”字,寓意着希望孩子们堂堂正正地立身。“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相互扶持,为人需懂得团结合作;一撇长一捺短,人有优点亦有缺点,需学会扬长避短,见贤思齐,为走好求学做人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大家还体验了朱砂启智、击鼓明志等传统仪式。外籍志愿者还体验了团扇制作体验,更深入具体地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玉兔泉”

奉匜沃盥

朱砂启智

击鼓明志

外籍志愿者绘制团扇

中华礼仪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也蕴含着对当今国内外社会发展的重要启示。作为“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关键词“小康”,便出自《礼记礼运》。泰山路社区作为南京市国际化社区,以礼仪规范教育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各类礼仪文化交流活动,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