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区古柏街道韩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成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2020-06-04 17:39:00  来源:龙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坚守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高淳区古柏街道韩村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大力开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成群众的“精神加油站”。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任务是思想引领,核心内容是传播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韩村牢牢把握这个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坚定信念信仰,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从加强“两个坚决维护”核心思想、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摆在首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基层意识形态、党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把牢方向导向,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作用。

积极响应,快速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的搭建

根据高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要求,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快速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和队伍的搭建,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站长,副书记任副站长,村两委成员为成员的组织架构,4个自然村分别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为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力度,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协调、运作机制,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影响力,韩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动员和运用多方力量,有效整合资源,合理设置队伍类别,搭建了“心贴心”政策理论宣讲服务队、“手拉手”卫生环保服务队、“心连心”扶贫帮困服务队、“面对面”助学支教服务队、“肩并肩”文化文艺服务队和“心印心”特色公益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队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志愿服务人员主要来自村“两委”人员、党员、青年、妇女,乡土文化人才、文艺志愿者、退休教师、先进模范人物等。目前,全村拥有志愿者人数503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6.5%。

明确任务,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使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基层和广大群众,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按照“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队接单、志愿者送单”的模式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6大类志愿服务队组织各自队伍,以集中和分散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5月,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五批次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3个项目、59个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理论宣讲、疫情防控、支教帮学、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树新风、爱国卫生月、我帮你办、你点我办等。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居环境统一行动日、送文化下乡、扶贫帮困、走访慰问、复工复产、洁净清明等。每批志愿服务活动均制定实施方案、项目内容、项目公示、项目派单等。坚持做到活动开展到哪里,活动记录做到那里,并逐渐做好影像资料的收集与保存。

下一步,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在高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认清新形势、利用新思想、形成新理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吹进群众心田。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