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村规民约“三字经” “约”出文明好乡风
2024-01-10 10:4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高淳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和村民在讨论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摄

“和睦涧,是宝地;美丽村,民风朴;爱国家,爱村宅;跟党走,志不移……”走进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村道干净整洁,垃圾箱整齐摆放,村里宣传栏内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十分醒目。

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在南京市文明办的指导下,2021年,和睦涧村根据村民实际生活和行为规范,结合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等要求,对原先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在修订过程中,该村广泛收集村民意见,最终形成“三字经”版的新村规民约,内容丰富、节奏明快、容易理解,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成为村里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有力抓手。

“不要小看这村规民约,它可是我们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开展乡村治理的好‘法宝’,有了它,我们村‘管’住了歪风陋习,‘约’出了文明新风。”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介绍,如今在村规民约的规范约束下,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提升,村民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等氛围日渐浓厚,和睦涧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生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

“有了村规民约,很多村民的坏习惯都慢慢改掉了,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矛盾纠纷也少了。”说起村里的改变,村民陈开福滔滔不绝,如今村规民约已经“贴”进了大家的心里,所有人都自觉遵守,生活更加幸福。

村规民约不只是挂在墙上宣传,而是融进了村民的心里。如今的和睦涧村环境优美、治理有效,一幅和美乡村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南京日报 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高明浩)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