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高淳:龙灯舞动迎新春
2024-02-01 17:19: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舞龙队员展示“滚龙”。人民网 张瀚天摄

“听好鼓点,跟紧喽!”1月23日下午1点,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保城圩的舞龙灯排练开始,村民赵冬财拿着扩音器,大声指挥。

锣鸣鼓响,一条长约25米的蓝色龙灯跃动,13名舞龙队员齐举龙灯木杆绕场亮相。龙灯起伏、反转、扭动、盘旋,让这个寒冷的冬日顿时热闹起来。

此间,舞龙队形不断变换,有“8字”队形,有首尾昂扬相对,最精彩的当数“滚龙”。只见为首的队员手持龙头,在身体左右交替舞动,其他队员也都踩准节奏,一条“滚龙”活灵活现。

“舞龙是个力气活,我们村的‘龙’有13节,每一节都超过10斤重,最重的龙头有40斤。想要将龙灯舞出‘滚动’效果,需要团队配合。”作为保城圩龙灯会的组织者,赵冬财的话语里透着兴奋。因为,这是村里时隔多年后再次举办龙灯会,而马上迎来的正是龙年春节。

盘起的龙灯。人民网 张瀚天摄

龙灯外表壮观,舞动起来气势满满,很难想象其中的骨架还是上世纪80年代就扎好的老木架。老木匠赵师傅将祖传的画龙扎龙技艺再次使出,给骨架蒙上新的布料,剪花、贴花,让龙灯的风采再现。

排练中,53岁的孔善宏奋力舞着龙头。“上一次村里办龙灯会还是2015年,也是我做水产生意那一年。”时光倏忽九年,孔善宏在游子山下创办的水产家庭农场,年年盛产高淳大闸蟹。“今年有幸舞到龙头,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他说。

当地的舞龙传统可以追溯到百年之前。彩排熟练之后,正式的舞龙将从除夕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舞龙队走村串户,给大伙们带去特别的新春祝福。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