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鼓楼 > 正文
鼓楼防疫人:幕后“英雄”守护岁月静好
2022-08-17 15:5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说起抗疫,很多人会想到采样“大白”、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社工、小区卡口执勤的志愿者……但在许多常人看不到的“战场”上,还有一群人在全力以赴,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流调员,是排查大数据的核查员,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里与病毒正面交锋的人……

24小时待命,与病毒“斗智斗勇”

抗疫中,有这样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岗位。他们不是电话客服,却总是在电话里说个不停;他们不是警察,却一直在“破案”;他们不是医生,却十分关注电话那头的人员身体状况……他们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员(简称“流调员”)。

32岁的周能是一名来自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调员。 “这是一项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一旦接到任务,我们需要在2小时内了解清楚病例的主要行程轨迹信息,4小时内完成个案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周能说。

接报后,他们需要和相关人员即刻电话联系,确认活动轨迹后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开展风险评估、排查高危人群,进而为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提供依据。同时需要结合病例相关现场流调内容、电子支付、照片记录、家人回忆等方式,查漏补缺、追踪溯源,形成时间、地点上的闭环,事无巨细地还原整个事件。可以说深入“风暴眼”,化身“狙击手”。

流调员工作的不易还不止于此。根据“首调负责制”原则,主流调员对病例情况更为熟悉,即使换班交接后,依然要继续跟踪并掌握后续的调查情况。周能也早已习惯了彻夜工作的状态。遇到复杂的病例和场景,中心的流调队员们全员上阵、分工协作,“我们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已经是革命的友谊了”。

两年多来,周能错过了孩子的生日会、家长会,可她却说:“总要有人站出来,总要有人顶上去。”让她欣慰的是,自己成了孩子的骄傲。“我的儿子会和同学们自豪地说,他的妈妈是抓病毒的‘大白’。”

“客串”核查员,日均拨200通电话

在鼓楼地区协防组电话核查专班(简称专班)办公室里,来自全区的160名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教师们,正披星戴月连续奋战,确保数据日清日结。

今年暑假,鼓楼区部分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加入专班帮助工作,来自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朱舜芳也是其中一员。

虽说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现实的辛苦远超她的预期。“您好!我是南京市鼓楼区疫情防控核查的工作人员,为防控疫情风险,现对您进行核查,请给予配合……”这样的话,她一天内要重复说上200遍,作为一名老师,朱舜芳早已习惯了“说话的职业”,但“客串”了一天核查员下来,她还是觉得嗓子干疼难耐,当天工作结束后,她还发现自己站不直,腰也立不起来,两腿肌肉硬邦邦的;长时间盯着电脑数据,眼睛里也布满了红血丝。

第一天的辛苦并没有让朱舜芳退却,第二天她含着润喉片、滴着眼药水、绑着护腰带继续战斗。身体上的苦可以借用外力克服,心里的苦却只能靠自我调节。朱舜芳说,疫情核查是一项磨炼身心的工作,有时电话那头的机主因为不信任误将她当作诈骗犯或广告商,态度很不友善,让她不免心生委屈。当家人露出心疼的神色时,她总是宽慰道:“和那些炎炎夏日在户外的‘大白’相比,我这点苦不算什么。”

今年25岁的中央门派出所社区民警邰行加入专班9个月的时间里,共核查了九千多批次150多万条数据。因为本职工作是社区民警,善于与群众沟通,所以有时核查时遇到对方不配合的情况,他总能发挥社区民警的长处并结合研学的相关法律专业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他还熟练掌握英语和日语,在遇到外籍人员时,其他核查员总会向他求助。7*24小时全天候待命已经成为他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时常会通宵守在工作台前,“我年轻身体好,我多干点就能为大家分担一点。”邰行说。

战斗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个特殊的抗疫战场,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也是控制潜在危险的重要保障。5次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先后担任后勤组长、感控员、医疗组长,驻点总计115天……这是鼓楼区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童懿两年多来参与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纪实。早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童懿主动请缨前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支援。

回忆起初次投身隔离点工作的日子,童懿说:“比想象中难,除了对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生活照料和医疗服务之外,还要花大量的时间普及防疫知识并安抚他们的情绪。”当时,在集中隔离点里她一待就是二十多天。

去年12月,她再次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支援。在45天的驻点时间里,童懿的身份在感控员、医学观察员和医疗组长中切换。作为感控员,她日夜坚守在监控前,“专盯”采样、消杀、送餐及解除隔离等所有环节,及时纠正问题;作为医学观察员,她设身处地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以细致与耐心化解他们的焦虑与不安;作为医疗组长,她需要合理安排并协调医护人员的各项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两年多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童懿从没请过一次假,从未缺过一班岗;不参加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时,童懿的身影还出现在全员核酸检测、上门核酸检测等其他抗疫战场,始终战斗在那些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南京日报 鼓轩)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