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沿江街道:基层党员冬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擦出最美的火花
2021-03-05 17:47:00  来源:江北新区文明办  

自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南京沿江街道聚焦“建党100周年”,着眼为民服务,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能力本领,将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精心策划组织各项活动,创新冬训模式,激发冬训活力,为基层党员量身定制“思想大餐”,在文明实践上下功夫,增强党执政为民的深厚群众基础,全力助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美丽幸福新沿江提供支撑。

冬训+阵地打造,打卡学习的前沿阵地

依托1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线下冬训体验馆,让有形阵地成为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新地标。

建强理论宣讲平台,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组建由退休党员、百姓名嘴、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发挥冬训阵地的宣传教育功能,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建设。开展“我是冬训宣传员”、党史专题讲堂等宣讲活动,以建党100周年时间轴为主线,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旭日社区党史馆、村史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入红色文化。

党员冬训助力四点半课堂。功课辅导、红色故事会、书法课堂、科普知识......各社区红色志愿服务队退休党员志愿者在每天的四点半开始上岗了。孩子放学,父母还没下班,四点半课堂解决了部分双职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托管问题。四点半课堂是沿江街道一直以来的为民服务老品牌,深受辖区家庭的喜爱。今年,各社区将红色故事宣讲、弘扬传统美德、优秀文化传承融入四点半课堂,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青少年精神支柱,引导他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冬训+志愿服务,防控“疫”线的美丽身影

2020-2021年基层党员冬训遭遇新冠疫情反复,沿江街道将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冬训”的必修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是一名物业党员,小区大门我来守”、“我是一名社区党员,排查登记和宣传引导工作我来做”、“我是一名外地党员,我动员单位的外地同事就地过年”、“我是一名退休党员,孩子在外地,今年我来做他的工作,我们也赶一赶时髦,网上视频过个年”........辖区党员群众在各党组织的号召下,听从指挥,发挥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展现出新时代志愿者的优良作风和崇高境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面对做好春节疫情防控、保障辖区居民生活需求提出的新要求,街道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加强假期岗位值守力度,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党员志愿者编撰快板《留在沿江过大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让“就地过年”的沿江人快乐过大年。

春节假期,全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24小时不打烊,坚守服务岗位,党员志愿者们用坚守的方式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辖区65个居民小区,12个居民组,2个商业综合体,1条商业街,数百家饭店、商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保障31万居民群众安全、健康的过好中国年。更有一批书法爱好者,为辖区党员群众送去春联。志愿者把群众“感党恩·颂党情”的思想融进春联里,群众把祈愿生活美好、祖国富强的祝福贴在家门口,现场一片欢庆、祥和的景象。

冬训+文明倡导,城市治理的有力保障

“就地过年养成好习惯,垃圾分类不停歇”、“在家分好类,定时出门投”、“欢乐过大年,垃圾分好类”......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或悬挂在小区的进出口,或滚动播放在电子屏上。

今年与往年不同,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留在沿江过年的居民群众大大增加,进而带来生活垃圾数量也随之大量增加。沿江街道提前做好谋划,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党员冬训,通过桶前值守、宣讲分类知识等活动,帮助居民养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春节,我们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次全家留在沿江过年。小区里灯火通明,肯定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选择了留下来过年。本来还担心产生的垃圾太多,会影响处理。当看到垃圾房周边干干净净,志愿者在那有序的整理垃圾桶时,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区让我更加有了归属感”、“我平时就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出门之前整理好,出门之后分类投放,维护小区环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现在,很多居民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已成为沿江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逐步从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引,向广大群众的自觉分类展开。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喜庆吉祥的盛大节日,也是节前祭祀先祖、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按照风俗,人们会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为倡导文明新风,有效遏制火灾发生和避免人群聚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低碳绿色的春节,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做文明新风引领者。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向焚烧纸钱的群众讲解宣传焚烧冥币祭品的危害,号召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奠,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并在劝离群众后及时对焚烧垃圾进行清理,呼吁居民群众文明过节,绿色过节,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冬训+文明表彰,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

最美物业人在坚守防疫一线、推进垃圾分类、破解小区难题、探索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沿江街道红色物业工作自天润城13街区到物业党建工作全覆盖,辖区物业人、物业党支部、物业党员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党建引领,做到站好位、不缺位、有作为。把坚持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做好应急处置相结合,守住小区安全底线。

“红·沿”最美女性在疫情防控、防汛防涝、文明创建、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展示了辖区女性崇德向善、至情至美的巾帼风采。

最美沿江人在打造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沿江速度”。2020年,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助推街道凝聚奋进力量,经济实力、社会环境朝着更高质量迈向。2021年,沿江人将继续坚持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开创沿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描绘“强富美高新沿江”新画卷!(江北新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