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严”字当头, “暖”字走心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08-30 15:3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就是方向。为进一步落实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期间,大厂街道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冲锋在前,模范表率“一面旗”

疫情发生时正值暑假,37℃的高温下,志愿者们坚守在防疫查验点,用身体力行诠释着“家园卫士”的形象。在大厂街道的各个防疫查验点上,都能看到干群的身影。他们认真执勤,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他们风雨无阻,昼夜不停地把守在大厂街道的各个防疫查验点,他们奉献的是自己,守护的是百姓。

“你好,麻烦看下苏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谢谢!”这是防疫查验点的志愿者们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来自九龙洼社区67岁的退休党员李桂英是防疫查验点的“铁面娘子”,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测温、验码、登记。前不久,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一位快递小哥企图强行闯卡,李桂英迅速上前拦截,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75岁的老党员强国民今年刚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疫情发生时,他主动前往社区报名志愿者。强国民说:“我是党员,只要我还有力气,我就要做好表率,冲锋在前,为百姓出力,为社会作出贡献。”

科技赋能,助力防疫“一条线”

“请问最近社区网格员都在介绍的‘链通万家’是什么?”“‘链通万家’就是可以让你在手机上随时随地看到我们小区的公共收益、维修基金使用等情况以及小区内的各项通知公告,还可以与苏康码进行绑定,疫情管控期间方便居民的进出,便捷得不得了。”

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提高,如何营造一个优美、舒适、安全、方便的居住环境,是社区及小区居民的共同追求。街道全面启动“链通万家”小程序注册推广工作,不仅通过注册江北通行证方便居民疫情期间的进出,还能运用科技手段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在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日“白加黑”连轴转的不懈努力下,小区大部分居民对“链通万家”小程序反馈良好。街道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辖区居民享受城市治理成果,开启智慧小区管理新篇章。

不忘民生,温暖关怀“一颗心”

“不好意思,能不能帮我个忙?”近日,扬子第三社区1号网格员巡查至扬子二十村广场时,居民闫女士叫住了他,希望他能解决一件“麻烦事”。

随后,网格员随闫女士来到健身器材旁边的一个花坛旁查看情况,只见刚被修剪的花坛中竟暗藏一个排球大小的马蜂窝。还没接近几步,就飞出好几只马蜂。“别靠近,最近有好几个居民路过被蛰了。”闫女士急忙喊道。网格员立即向社区进行汇报,社区副主任吴慧宁了解到此事后,趁第二天下雨,他身着防护衣,手持器械和杀虫剂,在网格员的帮助下将这个马蜂窝成功处理。周围居民纷纷拍手叫好:“感谢你们摘除了马蜂窝,这下路过这就不用心惊胆战了。”

这次及时发现并处理马蜂窝离不开社区网格员的细心巡查和果断处置,社区也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网格巡查,力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齐心协力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使网格化的治理模式落到实处。

情系百姓,筑起防疫“一道墙”

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更接地气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来自四周社区73岁的洪应娥与74岁的王铭锦主动报名充当社区宣传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两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小区里的各个角落,反复播报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这种别样的宣传方式发挥了防疫的“大作用”,让防疫知识“声”入人心,让居民群众听得清、记得住。

69岁的张素珍是最早报名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说:“我家就住在四周社区最前面这栋,站在自家阳台,每天都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我待在家真的闲不住,能分担一点是一点。”在社区急缺人手的时候,她主动提出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菜。“你们网格里有需要买菜的,把菜单、地址都写到我的本子上,我拿着本子去买,这样也不会出错。”送完这几家菜,还没来得及休息,听说采样点人手紧缺,张素珍又匆匆忙跑到核酸采样点帮忙。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大厂街道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红色防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