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06-07 15:5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端午期间,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统筹资源,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以五大平台为依托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北新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演出。活动现场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屈原事迹可歌可泣之动人故事。随后,演员们为居民演出了《欢庆锣鼓》民乐演奏,舞蹈《毛主席的光辉》,舞蹈《心声》,防诈骗情景剧《温柔的陷阱》,歌舞《祝福祖国》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掌声。同时,联合江北新区图书馆共同开展的“星客厅·阅江北”端午民俗与诗词讲座”活动在新区图书馆举行。活动邀请了俞香顺教授讲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发展、继承等内容。俞教授又从爱国精神角度阐释端午文化,屈原是忠贞爱国的象征符号,其“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独立意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态度和家国情怀等。

泰山街道“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端午节“燃”了起来。街道实践所指导各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粽叶飘香 幸福有你”“粽情粽意暖人心 共建共享迎端午”“端午浓情传文明 绿豆飘香送清凉”“粽香童心 共圆中国梦”等多个端午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有丰富多彩的包粽子大赛,有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之童心系列活动,还有制作香囊、佩戴香囊,以及端午慰问活动。丰富多彩、意义多元的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让辖区居民百姓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弘扬了团结和谐、关爱他人的时代新风,为“家门口”的群众文化生活增添了幸福宜居的文明底色。

在沿江街道和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我们看到了以五大平台为依托的各类“花式”端午文明实践活动。其中,沿江街道新化社区通过公益市集的形式促进居民了解端午节的相关来历和传统,与社区居民一起传习俗、过端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厂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大厂书屋举办“浓情端午,传承民俗”——梧桐树下阅读实践端午特别活动,邀请辖区15组亲子家庭参加,听一听端午节的故事,制作端午香囊等有趣亲子活动。

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内端午我们实践活动外,还在户外实践所广场举办了“粽享端午传文化 民族团结爱中华”文化艺术表演。街道邀请了辖区文艺爱好者队伍为居民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增添节日气氛,带动志愿服务,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民族政策法规的知识问答,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凝聚中华民族精神,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最后环节还开展了“文明有‘宁’ 携手同行”市民行为规范宣讲宣传活动,让文明之风吹入千家万户。

长芦街道和盘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端午主题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其中,盘城街道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在松雀与桐农艺美学基地开展了初心如“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传统文化 乐享田园生活”品牌活动。活动现场大小朋友们包箬叶粽子、看陶瓷乐烧、创作麦田艺术、逛田园市集、赏原创绘本插画展、听麦田音乐会、玩端午传统游戏,体会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山水田园中感受美好。长芦街道陆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邻里巧手香囊粽,方巷浓情过端午”亲子手工DIY创新文明实践活动。以及新犁村和芦韵新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了各类亲子传统民俗活动。通过活动不仅让家长、孩子们体验到了亲手做香囊的乐趣,重温了端午传统民俗记忆,也促进了社区居民融合,让外来人口找到归属感,加深了社区邻里间的深厚感情,为居民朋友营造一个和睦友善的社区环境。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组织开展了各类端午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江北新区通过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积极开展各类“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走深走实,丰富跃动居民文艺生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真正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迈进。(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