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文明实践|南京江北新区:文明新主城,志愿活动很有范儿
2022-11-30 11:1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理论宣讲送到百姓家门口

文明新风吹遍村居社区

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

……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实践与新区发展相结合,把中心建设成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阵地。

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到哪

大建设大发展中的江北新区遍布上百个工地、施工点,成百上千的流动务工人员空闲下来做什么?怎么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南京市江北新区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了解情况后,很快和文体部门取得联系,报名文艺慰问演出。

“我们的演员都是新区年轻的文艺骨干,很多都在企业里工作,了解工友们喜欢什么节目,像这种室外广场观看演出,大家就更热情了,我们的演员也更加兴奋。”江北新区文化馆副馆长、文艺轻骑兵团队艺术指导王志云说,近年来,成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聚在一起创作排练,送演出进工地、社区、企业,累计上百场,大家把专业兴趣坚持下来,义务慰问演出的过程,也是挥洒激情传递快乐的难忘经历。

2021年3月,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系统的志愿服务品牌“青贝”揭牌成立,志愿服务项目把目光聚焦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上。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语文老师杨帆几乎参加了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她见证着志愿者团队从第一次活动的28人,到100多人,再到如今的400多人队伍,特殊孩子们一点点被看见。

帮困助学、医疗卫生、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江北新区已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21个,“文明新江北”微信小程序平台志愿服务组织306个,在册志愿者17万。

阵地建设,有颜值更有内涵

目前,南京市江北新区范围内已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家、文明实践站82家,文明实践点200余个,在区域内实现了阵地建设全覆盖。

2021年,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周刊》节目中亮相,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扎彩绳做手工、科普消防知识,面对镜头,女孩们“一刻不歇”,互相“攀比”谁做的手工更精致,在数字模拟屏幕前,男孩子用灭火器喷头对准屏幕上的“着火点”,嘴里还不时发出“噗呲”的声响,这热闹的一幕让他们的家长放心不少。

新区顶山街道南苑社区居住着4300多位居民,老年人居多。在2022年开春的新一轮疫情中,江北新区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统筹协调,在全市率先运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优势,在南苑小区、丽都雅苑小区新搭建3处全员核酸检测点,把核酸检测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功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受居民欢迎,广大社区一级文明实践站(点)也充分发挥“最近一米”的优势,做精服务,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温馨驿站。

把故事讲好、把道理讲活

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任务。新区创新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一听就懂”,理论宣讲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激励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每天早晚,无论刮风下雨、雨雾冰雪,党员伍苹芝的足迹都遍布社区、街道的角角落落,把居民的小事当成自己应尽的责任,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帮助他人。江北新区了解伍苹芝的事迹后,邀请她加入由优秀党员、退休教师等组成的“红岩志愿宣讲团”。从革命领袖到英雄人物,从改革开放到家乡变化,她都能结合自己的教师经验和志愿服务经历,声情并茂、娓娓道来。

自2020年开展“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以来,近70名优秀的“百姓名嘴”已成为新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一支强大队伍,一批批基层理论宣讲员,淬炼过硬本领,用一场场宣讲奏响时代主旋律。

党的声音有宣讲、文明实践有阵地、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南京市江北新区正在用文明实践标注典范新区、以志愿服务诠释幸福江北。(内容来源:“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龙虎网、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