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15分钟文明圈” 就是新区居民的幸福圈
2023-04-01 08: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2023年初,江北新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布《“传播新思想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江北”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并启动“传播新思想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江北”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五大行动:设立“文明有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构建新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5分钟文明圈”、打造志愿服务“惠民利民”服务网络、推出2023年江北新区100个重点文明实践活动清单、探索制定江北新区“评星定级”考核体系。其中,“15分钟文明圈”建设成效显著,短短2个月,新区各文明实践所站已拥有志愿服务项目共计210个,并以“15分钟文明圈”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的方式向广大辖区居民公示,让民之所需有所应,民之所应更便捷,打造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下群众“幸福圈”。

△ “15分钟文明圈”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向辖区居民公示

“15分钟文明圈”,让志愿服务为社会文明塑形铸魂

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23年《“传播新思想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江北”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要点之一,就是打造新区自己的“15分钟文明圈”。

构建“15分钟文明圈”,充分融合盘活整合各文明实践阵地周边街区、商区、景区、园区、厂区、校区、楼宇、滨江岸线、公园绿地、交通枢纽、服务窗口、教育基地等资源,逐步构建江北新区志愿服务“15分钟文明圈”,由各实践所站及阵地组织发动周边居民群众,以发布志愿者招募、街道社区推荐、企业组织自荐等不同方式,组建“15分钟文明圈”志愿服务队伍,征集“15分钟文明圈”志愿服务项目。

△ 自2022年伊始,新区广泛开展“实践站里过节”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15分钟文明圈”让文明实践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厚植“惠民利民”服务网。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用好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紧贴群众、依靠群众的优势作用,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惠民利民”服务网,把每一个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成为“惠民利民”的服务点,进一步织牢新区文明实践阵地的“惠民利民”服务网络,写好“惠民”“便民”“利民”“为民”四篇文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新区发展同频共振。

△ 江北新区3月5日“学习雷锋 文明有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暨大厂文明实践小镇建设启动仪式

着力精准服务群众。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平安守护等邻里守望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形成项目清单和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 南京市第一家建在菜市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桥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15分钟文明圈”让“真理之光”照亮新区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江北新区实践调研基地在江北新区揭牌落成,12月江北新区发布了《“传播新思想 投身新实践 建功新江北”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真理之光”大讲堂作为理论宣讲载体、以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为主要宣讲场所,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江北新区“十四五”规划、锚定高质量发展,以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人文行走等形式,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理论宣讲。把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主阵地,增强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 2022年11月,江北新区“真理之光大讲堂”首期开讲

△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给新区的快递小哥们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服务、引导给力不给力。”对于新区老百姓而言,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效,关键在于“能否既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又破解群众思想困惑”,而“15分钟文明圈”的建立,将进一步健全建强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下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更深更广地走进每一个角落,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最后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15分钟文明圈”的建立,将引领鼓舞新区各类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更好地深入居民,深入社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