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让文化之光映照美好生活
2024-01-22 16:5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迈向新时代,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在高度关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中,持续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023年结合实际创新谋划“民星大舞台”项目,以创新组织形式、厚植价值理念、提高服务效能为工作抓手,用“家门口”的文化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增进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重要标尺。

搭建展示平台 打造人才聚集新矩阵

街道前期通过在魅力葛塘公众号、微信群发布公告,进行宣传招募,受到了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关注,同时制定选拔评选机制,让优秀的文艺节目、文艺能手脱颖而出,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演播厅”。该项目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文艺达人和文艺团队共一百余组选手参赛,其中有来自广东达人秀口琴冠军、全国知名青年歌手、鼓楼区学之源军休艺术团等,各地文艺人才相聚在葛塘街道交流才艺、一展风采。同时街道结合实际对参赛选手、文艺团队进行培训,帮助提高选手的文艺技能,形成了以赛为媒、共同提高、有效整合的良好格局。

丰富资源供给 绘制人气动态热力图

群众“唱主角”,政府当媒介。街道将“民星大舞台”与公益文艺汇演相结合,通过组织优胜者参加公益文艺演出,把舞台让给居民、把话筒交给居民、把镜头对准居民,文化惠民更乐民。在给群众带来了精彩丰富文化盛宴的同时带动居民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的提高,也让周边拆迁安置的居民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2023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夏日纳凉”“Meili 葛塘文化季”“乐享金秋”“温暖秋冬”等主题文艺汇演近40场,形成了周周演、月月赛的文化氛围,“村晚”点亮了葛塘居民的文化戏台,演出律动在大街小巷,辐射周围小区数万余名居民,通过着力丰富活跃健康文化生活,有效激发群众“精气神”,将“自娱自乐”文化活动转变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共享的文化建设,从而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聚焦根本任务 推动理论传播入佳境

街道聚焦如何使党的创新理论让更多人所接受、所认同,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根本任务,将“民星大舞台”项目作为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载体,将文艺表演与理论宣讲、惠民服务相结合,在各村(社区)常态开展“葛言理响”“党的声音进万家”等主题巡讲巡演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让理论宣讲变得可知可感。探索用地方戏独有的表演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从美好生活中撷取创作素材,创作出《葛塘新征程》《美丽葛塘再起航》《美南京》《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等一批与时俱进的文艺作品,实现了理论宣讲的轻巧化、多元化传播,通过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广大群众昂扬向上、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些节目形式多样,个个精彩,都是我们熟悉的演员,我们也能跟着哼哼唱唱扭起来。”居民王阿姨笑道。

创新活动形式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街道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径,开启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篇章。通过创新“艺+益”模式,用“志愿红”凝聚人心,将文艺汇演和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组织文艺爱好者参加公益演出、“文明有宁 携手同行”宣传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等提升社会治理的活力。一年来,组建13支文艺志愿者队伍,300余名文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并积极加入街道“满塘红”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培训、“公益达人”评选表彰、实行公益积分制度等形式激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人人能发光、个个是主角,一年来涌现出范梅芳、王萍等一批优秀文艺志愿者,展现出了专业的文艺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街道文艺志愿工作增添了浓重底色。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星大舞台”项目作为街道丰富高质量文化供给的有效实践,通过提高文化惠民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逐步形成文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葛塘模式”。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