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南京江宁谷里:探索志愿服务微行动
2022-12-20 12:0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2021年度南京市江宁区微公益——谷里街道“谷穗行动”微公益项目评审工作顺利完成,12个微公益项目的服务成果获得了街道领导与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肯定。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探索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推动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

退休“再就业”,开启“顶上”志愿服务新起点

“姑娘,你今天有空来帮我理个发,明天我要去喝喜酒。”新塘村村民一大早就拨打了张美的电话,预约理发,张美乐呵呵地答应了。2018年下半年,退休后的张美加入街道的社会公益组织,开启“再就业”生活。

这些年,张美已记不清为多少人理过发,每到一个不熟悉的村子,她就会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当地有需要的老人。张美手里还有一本“花名册”,上面有自己的剪发路线和计划,还贴心备注了部分老人需求。在理发过程中,得知老人们还有量血压等其他需求,她说,自己还得继续学习,拓展自己的“经营业务”范围。

从“光杆司令”到11人的“在编团队”,志愿服务出精品

走进公塘社区,传来阵阵音乐声,原来是“杏福塘·迎幸福”文艺乡村秀志愿服务队员们正在排练舞蹈。志愿者邹锁红穿梭在舞蹈队伍中,耐心细致地指导动作。35岁下岗后,邹锁红通过二十多年的学习训练,组建过不少舞蹈队伍,深受辖区百姓好评。

今年3月,邹锁红被调配到公塘社区,帮助社区组建一支乡村文艺舞蹈队。起初,邹锁红感觉自己像一个“光杆司令”,没有经费、没有人员、没有场地、没有脚本……但她并不气馁,为了成立这支队伍,邹锁红四处奔走,各处讨教脚本创作的经验。“我们共有16人,11人‘在编’,团队相对比较稳定。”邹锁红介绍。

戏剧“明星”送戏送到“家门口”

前不久,由“家门口的小剧院”志愿服务队精心编排的一个个节目,在亲见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现场群众喜笑颜开、掌声不断。

2021年,张芙蓉与戏曲“发烧友”一起成立了“金谷黄梅戏剧社”,并成功申报了“谷穗行动”微公益项目。从组建团队、剧目筛选、角色分配,到服装道具,张芙蓉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我们团队9个人,编排了9个节目,有的节目需要7个人上台,每场演出下来,虽紧张忙碌但熟练有秩序。”张芙蓉希望退休后能发挥余热,为乡村文化工作贡献力量。

“‘谷穗行动’12个微公益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不仅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是通过各个微公益项目团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织就志愿服务网络,让志愿服务资源实现内部流通共享,将实实在在的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谷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谷穗行动”12个微公益项目累计开展服务360次,服务覆盖人群4353人次。(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