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民主村:探索乡村治理创新路 实行“门前三包”积分制
2023-05-16 16:0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为了扎实推进“积分制”及“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切实做好环境提升工作,在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淳化街道民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在充分考虑村民意见的情况下,商议制定“门前三包”积分实施方案和积分细则,用制度的尺子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户”。

一、解读条例夯实责任

4月26日,民主村召开“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及“门前三包”座谈会,向与会村民讲解了责任区“门前三包”制度条款和“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分值要求。

民主村党总支副书记向大家宣读了具体工作方案和评分标准,要求测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家园建设、环境建设、家庭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评分,鼓励大家努力提升自己的分值。

二、全力部署 落实落细

5月9日,民主村组织开展“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和“门前三包”工作部署推进会,推动积分制度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会上,相关负责人向村民们了解了“门前三包”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共商解决办法,引导广大村民从“旁观者”转变成为“参与者”,推进“家庭诚信积分管理”落实到位。

小小积分制,激活基层治理的“大文章”。参会村民说道:“小小积分制,里边充满了大智慧、大学问,实际操作中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既增强了我们的主人翁意识,又强化了大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着实成让家园环境美了‘一大截’。”

三、制度落实 美化家园

5月10日,民主村组织村民和环卫工人在自然村庄开展“家庭诚信积分促乡风文明”现场会。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给大家发放了《家庭诚信积分管理手册》和《一封信》,让“家庭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家喻户晓。

“我家都没有围墙,东西晒在外面可以吗?”“我们家女儿大学毕业了可以加分吗?”村民们就诚信积分存在的疑惑、如何更好地体现积分卡的作用、如何让环境从净化进一步提升到美化建言献策。

“门前三包”、“诚信积分”工作推行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得到了大幅提升,村民素质也不断提高,家家户户主动种花种树、美化庭院,用实际行动获得加分奖励。

一张小小卡片,反映的是每一户村民的文明家风;一个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展示了基层组织的管理智慧和村民自治管理。民主村将以本次活动为试点,构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家庭诚信积分管理体系,把村民发动起来,全力把民主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上新的高度。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