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公益市集”火热开张 邻里携手一同追“锋”
2023-05-22 10:0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需要理发的可以来我这里,免费!”“老人家,这边可以帮您量量血压!”“尝尝阿姨做的西点!想学我来教!”……5月20日,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为契机,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举办“追‘锋’公益集”走进秣陵·友爱邻里——2023年江宁区“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

秣陵街道东虹花苑牛首苑里,这个热闹的“公益集市”引来了居民们的围观,江宁区各街道的“品牌”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含金量”满满,更有“身怀绝技”的热心邻居化身“追锋人”,为来往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志愿有“邻”:“赶集”享“一站式”服务

“在小区里还把体检做了,真不错!”牛首苑居民邓阿姨上了年纪,趁着下楼遛弯的功夫,在“市集”里测了血糖、血压,收获了一份方便和踏实。“公益市集”聚焦居民生活实际,设置了诊疗、理发、烘焙、非遗、政策解读、矛盾调解等多种服务内容,让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一站式”满足。

秣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陈洋介绍:“本次活动充分整合服务资源,以政府‘搭台’、志愿者‘摆摊’、群众‘赶集’的形式,将义诊义剪、便民咨询、邻里调解等20余种志愿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文艺惠“邻”:“家门口”引来“大流量”

进入“邻里展演区”,葫芦丝齐奏悠扬悦耳,大提琴独奏沉雄壮阔,戏曲联唱韵味绵长……由“邻里志愿服务队”带来的精彩表演引来了“大流量”,居民们纷纷驻足观看,在“家门口”实实在在品尝了一顿“文艺大餐”。此外,活动中邀请到南京好人、江宁区“文明种子”宣讲团成员徐修芳开展微宣讲,以“文艺+理论”的形式把正能量送到居民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市集上的“非遗糖艺”也收获了众多青少年的点赞。只见孩子们将小小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都想一睹可爱糖人的诞生过程。“糖画现在不太容易见到了,能再次看到觉得很怀念,想带孩子感受一下这种我们儿时的‘甜蜜’!”居民刘先生欣喜地说。

品牌聚“邻”:让追“锋”行在日常

如何激活“公益集市”的旺盛生命力,让追“锋”行在日常?一直以来,江宁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围绕特色项目“品牌化”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区、街、社皆有“良品”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东山街道“夷乐益邻”、秣陵街道“邻里节”、汤山街道“幸‘阜’来敲门”……如今,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正在江宁迅速壮大,成为居民投身公益的有力带动。现场,江宁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自身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展示交流,做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据悉,江宁区追“锋”公益集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三场,还将继续走进剩下7个街道。未来,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将服务从“活动引领”向“品牌引领”转变,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追“锋”发光在日常。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