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南京建邺:108岁老红军遗愿“再交最后一次党费”
2021-05-24 17:18:00  来源:建邺区文明办  

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住着一名叫秦志红的阿姨,今年65岁。和同龄人一样,退休的她喜欢跳舞,喜欢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这名看似普通的阿姨,给我们带来了一段并不普通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她的父亲。

秦阿姨的父亲叫秦华礼,1913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1932年参加红军,他曾两过雪山,三过草地,在千佛山战役中负伤。他曾担任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1958年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院长,1983年离休。2020年3月14日老人在南京逝世,享年108岁。

老红军秦华礼是一个传奇人物,年轻时他参加了长征,年老后,他坚持不懈地宣传长征精神。

成立之初的南京邮电学院,缺房子、缺设备、缺老师、缺干部。面临这一现状,秦华礼和学校师生亲自下工地,打根基,建房子。这之后秦华礼在南邮工作了25年,培养了十多万名通讯人才。

对秦华礼来说,他的初心,是一定要把他所经历的说给年轻人听,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2016年,秦华礼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在节目中,他讲述了刻骨铭心的长征人生,作为老红军代表升国旗,并在少先队员敬献的红五星上签名。

他还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书——《百年风雨路》,2016年这部近30万字的回忆录出版。即使是年过百岁,只要有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青年需要他去讲这段故事的时候,秦华礼都会准时地出现在演讲的课堂上,风雨无阻,不计报酬,总共进行了上百场演讲。

2016年,秦老在央视录制《开学第一课》

秦老生前有两个愿望,分别是亲眼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老先生已经是107岁高龄,那时候的他已经久病缠身。为了父亲的身体,那个阶段,女儿秦志红几乎推掉了老人全部的活动。但是当有人邀请老人参加10月1日的升旗仪式时,秦老一口答应。

“提前好几天,他就一直在反复练习军礼,还给我们发来了他练习的照片,非常让人感动。”主办方的相关人员回忆道。

活动当天,当威武雄壮的国歌声响起,老人家从轮椅上颤颤巍巍站了起来,向五星红旗敬军礼。这张令人震撼的军礼照,曾在网络刷屏,感动了无数网友。

秦华礼参加升旗仪式向国旗敬礼

秦华礼老人去世前,在医院里向在场的家人交代了遗愿,遗愿里要求将他的工资卡上剩余的钱全部交到学校组织部,作为他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最后一次党费。

忠魂赤胆虽曲尽,高风亮节尤生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重忆老红军走过的“万里长征路”与“百年风雨程”,缅怀他始终追求真理、忠于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学习以秦华礼为代表的老干部、老党员身上体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传统作风和崇高奉献精神。(建邺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