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七旬老翁跳河救人入围“中国好人”
2024-03-22 17:2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虽然已经51年没游过泳,但当看到有人落水时,年过七旬的他还是奋不顾身跳下河,将落水女子推上了岸;在救人过程中,他的3根肋骨被挤压变形,考虑到落水者家境并不富裕,他还是婉拒了对方的补偿。

他就是戎应宝,今年71岁。近日,他的名字出现在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中。

凌晨发现有人落水,奋不顾身跳河施救

2023年7月1日清晨4时许,戎应宝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沿着秦淮河风光带晨跑锻炼。此时的天空还笼罩在黑暗之中,连日的几场强降雨,使得秦淮河水位暴涨,河水最深处有六七米深。

就在这时,借助微弱的路灯,戎应宝隐约瞟到河里有动静。他赶紧停下脚步,定睛一看,竟是一个女子在水中拼命挣扎,湍急的水流正将她越推越远,她的生命危在旦夕。

71岁的戎应宝并不精通水性,他还是20岁时在部队学的游泳,51年来就没有再练习过。戎应宝四处张望,想找人一起救人,可此时天色未亮,四周寂静,并无一人。

眼看落水女子已有些体力不支,在水中时沉时浮,戎应宝也顾不了太多,一头扎进河里,就朝着落水女子的方向奋力游去。

成功将人推上岸,自己3根肋骨变形

戎应宝在水中游了100多米后,终于游到落水女子身旁,用力将她的头托出水面。可能出于求生本能,女子死死拽住了戎应宝,这给他的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戎应宝安抚她:“我肯定会救你,请你一定配合我。”女子这才松开了他。戎应宝赶紧抓住女子后衣领,使劲往河岸游去。

好不容易游到岸边,这里有陡峭的护坡和湿滑的青苔,加上女子的重量,戎应宝一个没站稳,重重摔在护坡上。他咬咬牙,手脚并用地往上爬,终于在第四次时,成功将女子推上了岸。

上岸后,在确认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戎应宝拨打了110,将她交给了警方。这时,他才感到自己浑身疼痛,身上有多处擦伤,胸口也因多次摔倒又青又肿。经检查,戎应宝3根肋骨被挤压变形。

落水女子为表达感谢,主动找到戎应宝,要求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可戎应宝得知她的家庭并不富裕后,安慰她说:“我有退休工资,不要你的钱,再说,我总不能见死不救,你不要有思想负担。”

30年前,他曾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这并不是戎应宝第一次见义勇为。

还有一次发生在1994年8月。当时,戎应宝乘火车前往郑州出差,三伏天的车厢热得像个蒸笼,在火车快行驶到蚌埠站时,一名劫匪忽然出现在他座位旁,对一名女子实施抢劫。

“你在干什么?”退伍军人戎应宝立刻站了起来,凭借着自己在部队练就的搏斗技术,一把将劫匪控制住。不料这是一个抢劫团伙,四五名大汉突然挤出人群,将他围住,拳打脚踢,戎应宝不顾身上的疼痛奋起搏斗。周围群众见状,赶紧上前帮忙,一起制服了这伙歹徒。

到达郑州后,戎应宝的同事将他送往医院。经检查,他的头部眉骨被击伤,缝了7针,左腿也有划伤,直到现在还留有疤痕。(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