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溧水文明家庭:坚守战“疫”防线 传扬文明家风
2021-08-20 09:57:00  来源:溧水洪蓝街道  作者:翟星星 彭芳  

疫情发生后,在溧水区洪蓝街道,有这么一家子,虽然分隔两地,三个人三个岗位,但是他们都勇赴“疫”线,舍小家为大家。父母彭善根、赵金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同心“抗疫”的故事;而他们的女儿彭涵也不甘落后,在泰州医院主动报名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00后”女孩的担当。

父亲彭善根是洪蓝街道天生桥社区副主任,自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他一直负责核酸采样样本的送检和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一个小时送一次样本,穿着隔离服从妻子赵金莲的身边经过只能微微一笑、匆匆而过,这就是他们夫妻间的交流,没有过多的语言。简单的微笑包含了千言万语,这是他作为一个丈夫的关心。除了“专职司机”的工作,彭善根还负责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护、核酸检测后的重点消杀等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为保障居民生命健康筑起“前沿防线”;作为社区的网格员,他奔波于社区基层,化解矛盾、拆解纷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对人民怀着满腔热情,真正走进人民,了解人民的生活,倾听人民的意见,调解人民的矛盾,解决人民的问题,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凝聚群众力量。”彭善根说道。

“疫情面前,村医向前。在群众危难之时,我们必须要冲锋在最前线。”作为一名医生,赵金莲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往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在洪蓝街道卫生院值守,空闲时间又回到社区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防控工作。面对高温酷暑,她又主动走到防暑降温点,为社区居民发放水、绿豆汤和降暑药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村医的作用,守护老百姓的健康与安全!”赵金莲用实际行动,切实发挥了驻村医生在此次防疫中的第一道“堡垒”作用。

“放暑假了,在学校有事耽误了几天,刚买好车票准备回家,却突然得知南京发生疫情,学校又不让我们返宁,我就去医院报名参加志愿者,用自己的所学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彭涵在电话里这样告诉母亲赵金莲。今年刚上大一的彭涵,在疫情面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年轻一代人的担当,在父母的熏陶下,她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风采。

彭善根、赵金莲、彭涵,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是医生、是学生,但是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坚守,用执着和奉献书写无悔人生,传扬着最淳朴的家风。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