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市溧水区:用“小举措”推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2022-03-04 14:3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南京市溧水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生根发芽,多措并举倡导殡葬改革、提倡婚事简办、树立优良家风,让移风易俗的春风吹进家家户户,力争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生态,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殡葬改革落实处 绿色生态惠民生

溧水区在加大殡葬基础设施供给的同时,开展“到镇、进村、入户”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正确选择树葬、花坛葬、骨灰堂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树立绿色文明的殡葬新理念,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目前溧水已制定白事操办标准的村、社区有111个,实现全覆盖。同时,启动“互联网+殡葬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将“亲人身后事”的办理由“线下”转成“线上”,全程在线办理,体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心理念,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有效地促进了溧水区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集体颁证爱满分 婚俗改革树新风

自溧水区创建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婚姻登记部门就积极尝试将颁证过程仪式化,通过专业颁证员的服务,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希望通过这种隆重庄严、简朴温馨的形式,让新人意识到婚姻关系确立的重要性和神圣性,引导新人树立“重领证,轻婚宴”的新时代婚嫁观念,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农历正月二十二,在这个“爱”最多的日子里,溧水区举行集体颁证活动,旨在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本次集体颁证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适龄青年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这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公益事业、勇树文明新风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展现了溧水区创建婚俗改革实验区取得的成效。

综合治理多手段 新风正气润民心

溧水区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办事手续,通过党群议事会民主选举产生红白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商定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及操办标准。制定红白事办理具体标准,纳入村规民约。例如治丧乐队严格控制在两队、治丧酒菜控制在八菜一汤等等,为村民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区内媒体平台“一网融合”,实现志愿服务宣传共享,大力培育移风易俗、邻里守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志愿服务项目。线下因地制宜,利用好村史馆、新时代文明所(站)等宣传阵地,让历史文化、文明礼仪活起来,通过张贴发放海报、横幅、手册,集体宣讲等形式解读政策。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引导全体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协议书,将移风易俗纳入最美溧水人、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推树活动标准中。(溧水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