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以青春之名|惟愿“溧”安好
2022-05-05 15:4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他们来自溧水各行各业。面对疫情,他们自觉自愿,坚定逆行。他们深入社区,披星戴月;他们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热心细心……他们奔走在防控一线,只为守好这座城,守护一方安宁。在这场疫情防控的考验中,溧水青年用市实际行动构筑起抗击新冠疫情的铜墙铁壁,用责任与担当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有一种重复叫负责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你干什么?白天值勤值得走火入魔了吗?”

这是来自溧水青年志愿者章壮海和其妻子梅婷的对话,夜晚入睡时,梅婷常常会被丈夫章壮海的梦话吵醒,不免有些生气。

图片章壮海是溧水区传媒集团职工。从3月30日开始,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到开发区管委会核酸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主要维持现场秩序,查验采样群众的健康码、行程码。“这个采样点人特多,忙得一刻不停。”章壮海说,一天下来,“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这句话,起码要重复600多遍。日有所为,夜有所梦。每次值完晚班后,章壮海回到家倒头就睡,常常会不由自主说出“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这句梦话,梅婷对此既责怪,更心疼。在溧水,无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白+黑”“五+二”,坚守岗位,为入场群众测体温、查验“两码一证”,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话语、同样的动作,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重复,才换来广大群众的安定祥和。

有一种感动叫坚持

“把嘴巴张大一点……好了。”在区人民医院核酸采集点,口腔科医师束根琴正在为市民采集核酸。采样完成后,束根琴踩开医疗垃圾桶盖处理采样时产生的医疗垃圾,动作明显迟缓。图片今年1月份,束根琴不慎摔伤腿,仅休息了几天,她打着石膏出现在岗位上。“因为临近春节,很多人来医院做核酸等着报告回家,而且医院人手也不够。”束根琴说,腿脚不好不影响采样,多她一个,核酸检测效率会增加不少。采样点白中晚三班倒,分数据班、采样班、登记班,束根琴每个班次都轮过,梳理物资、报送数据、整理内务、协调人员,束根琴每项工作都很熟练。长时间坐着让束根琴的腰椎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有时候只能躺在床上用枕头将腰垫高才能缓解疼痛。直到现在,束根琴的腿伤还没有好全,走路时不时有点顿挫。“大家都很关心我,我上数据班的时候,同事们都主动将标本送到我跟前,减少我行走的次数。”束根琴说。坚持,只为“不漏一户”,掌握最全面的数据;坚持,是核酸采样现场的一群女孩子们被雨水淋湿冻哭,却默默擦干了眼泪,堆起笑容,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坚持,是疫情指挥部民意专班的工作人员连续接听上百个电话,嘴巴被磨出了血泡,自己浑然不觉……他们用坚持,诠释最青春!

有一种精神叫“溧”量

“你的手续都没问题,然后按照我给你的建议在指定出口下高速就行了。”在宁宣高速南京南收费站查验点,区交运局综合执法大队科员葛明超正在和一名大货车司机沟通。经过劝说,货车司机表示理解,沿着葛明超给的路线驶向目的地。2020年以来,葛明超先后三次主动请缨参与交通卡口执勤。

“南京南非常重要,守好这里,才能筑牢南京主城区的防控屏障”。南京南查验点是南京“南大门”,车辆可直接进入南京主城,工作人员日均查验车辆达9000多辆,任务重、要求严。3月29日以来,葛明超作为该查验点副点位长,身兼多职,调配物资、协调问题、安排人员、巡查点位……事无巨细,他都一一过问,十几天下来就瘦了10斤。“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本就应该多承担一些。”为了不耽误单位的工作,葛明超主动要求承担下午和夜间时段的执勤,每天凌晨1点多完成点位值班后,第二天早上7点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一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

在溧水,有一群工作人员每天与时间赛跑,将核酸样本送到指定地点;有多对小夫妻坚守防疫一线,延期举办婚礼;更有“父子兵”“母女兵”并肩战斗,守护家园……溧水处处飘扬的党旗红,一个个忙碌的医护白、志愿红、网格蓝,绘就了这个城市最美的色彩,他们夜以继日奔波的身影,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微溧水)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