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一名老党员的“战疫日记”
2022-04-06 15:5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这个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我要继续报名当志愿者。”

“我必须站到第一线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因为年龄偏大,去年7月我先辗转了两个社区,被婉拒了。但我没有放弃,来到了相邻的五老村社区,通过了试用期,得到了社区左书记的认可。街道为我购买了志愿者保险,经过专业培训后,我终于成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去年,我在社区参与了每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渐渐地从一名‘闯入者’变为‘融入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也带给我生活的充盈。今年,我当然又来了。”

……

这些朴实的话语,是写在一篇“战疫日记”中的。写日记的人,是一名退休的老公安,我们都亲切地喊他“陈师傅”。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有时趁着换班和休息的间隙,写上几笔,记录自己在岗位上的工作点滴和感悟。

曾经他一直认为街道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只是处理一些繁琐微事,不足挂齿。但两年里在五老村社区战“疫”一线的所见所闻,已经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

“这是一支高效团结的队伍!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组织有力,挂包领导和点位长下达指令及时有效、分工明确、简明扼要、便于执行,工作人员干劲十足、争先恐后。为提高效率,缩短居民等候时间,大家耐心疏导,不厌其烦,嘴上一遍遍重复着‘请打开我的南京身份码’,热情帮助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绿色通道’关爱服务。不得不提的是‘大白’医护人员,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他们的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每天上岗后他们就像运动员,以百米的速度跑万米,一套采样流程规范有序。我们的检测点人流量很大,最高检测量达12000余人次,这些医护人员快速准确地重复成千上万次操作,辛苦程度不言而喻,承受能力令人钦佩。每次核酸检测工作后,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不断总结与改进,确保后续服务更高效、更优质。” 陈师傅在日记中写道。

“这是一个强大有力的集体!这里有机关干部、社工、企业员工、大学老师、大学生等,大家目标一致,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齐心协力完成每一轮任务。现场随处可见‘ 党员突击队’的身影,不管风雨交加,还是烈日炎炎,他们坚守着,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街道派来的‘五老爱心联盟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却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望,成为了感情深厚的战友。他们年轻朝气、充满活力,面对重复枯燥的工作,从无抱怨之声,也无懈怠之举,将正能量洒满了工作的各个角落,深入人心。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变得朝气蓬勃了。” 他写道。

“这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我非常难忘,每天晚上回到家,脑海里还是浮现着检测点的故事,那些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频频穿梭在人群中忙碌的身影:‘海燕姐’是我们的明星队员,物资的分配和统计,盒饭的发放等保障工作都离不开她,我们都夸她肯定也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95后‘小胖胖’是医疗垃圾处理和卫生清扫消毒的能手,他热情乐观,让我印象深刻。小凌今年又来了,我们去年7月份在防疫的战场上就认识了,这也是我们俩的缘分。令我非常感动的是,我时而成为他们关照的对象,被他们亲切地称为陈师傅。”他感慨地说。

“在这个充满责任和担当、友善和互助、阳光与活力的大家庭中,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感动。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老公安,能够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尽自己努力献出一份力量,我很感恩。每次忙完到深夜,我踩着月光,哼着小曲,拎着保温杯,回到家后睡得特别甜、特别香。左书记答应我了,以后每次社区需要志愿服务的时候,都会喊我的。”他再次提及。

当天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是:“愿疫情散去,春归如约,山河无恙。”(秦淮发布供稿:五老村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