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刑警黄勇:发挥特长跑出流调加速度
2022-05-30 16:2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黄勇(左)和同事一起分析研判数据。 警方供图

他是打击犯罪的“利刃尖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份必答卷上,他用侦破案件的思路解题破题、高效溯源……自3月15日以来,栖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黄勇连续奋战在防疫最前沿,带领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的同事们昼夜追踪、细致调查。

24小时待命,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5月29日上午9时许,栖霞公安分局侦查情报指挥中心内,黄勇正在和十余名刑警大队业务骨干进行信息研判汇总。这是一起新型诈骗案,受害者都是老年人,且多达50人以上。

黄勇仔细听着汇报,对于尚未查清、需要补充的工作立即进行部署。面对屏幕上交织错综的人员关系图,他目光如炬,一条一条梳理清楚,如同一只紧盯犯罪的“猎鹰”,用缜密的思维逻辑能力和敏锐的刑事侦查直觉,层层剥开犯罪迷雾。

“我们现在仍是24小时待命,时刻保持战斗状态,随时准备开展流调溯源。在没接到新任务前,正常做好案件的刑事侦查工作。”黄勇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落实“1412”流调机制,即1小时出主要活动轨迹初步情况,4小时内完成个案核心核查,12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报告。

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以来,栖霞区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已撰写各项报告112份,累计2000余页、12万字,一份份详尽的报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片刻不停,只为快病毒一步

一个个流调行程、一份份溯源报告,都是在与病毒传播赛跑,都是在为实施有效的封控措施打下第一个“桩”。

3月15日,栖霞区流调溯源工作专班接报:一名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曾在辖区某医院就诊。专班立即启动“平急转换”机制,黄勇心中也有了初步的追踪溯源计划。任务下发后,黄勇便立即带领现场组民警奔赴医院,溯源组、补盲组和信息研判组的民警们同时启动对该病例活动情况、接触人员等信息的核查工作。结合溯源小组的初步调查情况以及医院提供的相关信息,黄勇第一时间确定该病例曾在医院内5个场所活动。现场组民警迅速对这些场所展开视频检查,同时会同疾控部门人员按照疾控相关规定判定风险人员,最终核查出现场的80余名同区域人员和30余名密接人员,为后续处置工作占得先机。

“流调溯源报告提交后,专班的同事们当时刚想合下眼,没想到还没来得及休息,3月16日上午,辖区一小区又出现阳性病例。”黄勇说,他立即马不停蹄带着队伍再赴战场。

“与3月15日的阳性病例不同,这次的情况要复杂得多。”黄勇回忆道,此次阳性病例的活动场所涉及20余处,“最重要的是,阳性病例所在小区体量大,人员也较为密集,因此整个流调溯源过程必须快、准、全。”黄勇与现场组的同事在监控室机房的高温环境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干就是10小时。“早一分钟找出风险人群,便能早一分钟缩小病毒传播的范围。”黄勇说,为了抢时间,流调溯源专班的民警驻扎在现场,饿了就吃几口泡面,累了就靠在椅子上歇一会。10小时后,一份详细的流调溯源报告提交给栖霞区疾控中心。

“这份报告的背后,凝聚着专班工作人员的心血。在此轮流调溯源过程中,专班调取的监控录像时长超2万分钟、研判信息超8000条,排查病毒传播风险线索100余条……为卫健部门抢在病毒进一步传播前实施有效封控提供了有力支撑。”黄勇感慨道,专班所有民警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该小区无一例新增病例。

起跑即加速,发挥团队最强战斗力

黄勇形容,流调溯源工作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一旦防疫机制启动,流调溯源工作便是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起跑即加速。”在他看来,由刑警从事流调溯源工作有着“天然”的优势,“流调溯源的过程和案件的侦破一样,既需要速度,又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和能够捕捉细枝末节的洞察力,而这恰恰是刑警所擅长的。”

作为团队负责人,黄勇科学用警,根据每个人的特长集聚优势,发挥出团队的最强战斗力。“我们团队中,信息研判组有在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研判技能竞赛中斩获一、二等奖的研判专家,现场处置组有经验丰富的侦查精英,溯源组有善于沟通的谈判高手。”

同时,黄勇还将特长贯穿到流调溯源中的每个环节。工作中,民警需要比对海量图像视频。为在核查过程中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黄勇把多种措施运用其中,“我们把阳性病例出现过的场景里的每一个风险点都以图标形式一一标注,直到把场景里的所有风险点都核查清楚,这个场景才算过关。”

流调溯源工作最难的,当属根据病例的回忆绘制出完整的活动行程图。由于种种原因,不少病例无法准确说清自己这段时间的活动行程情况,如若反复询问,甚至会出现厌烦情绪。就在本轮疫情中,有名高龄阳性患者,由于记忆力问题,与民警的沟通不畅,核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流调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每一个环节都耽误不起。”为避免再度出现此类问题,黄勇组织善做群众工作的民警,设计出一套科学实用的“记忆倒推法”,依据现有信息和视频资料刻画出大致的事件发展时间轴,以倒推的方法,抓住关键时点,由近及远帮助受访市民逐步回忆。(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