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马群公安检查站副站长刘志海:把牢“东大门” 筑牢防疫关
2022-06-14 17:4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刘志海正在对车辆进行疫情防控查验。 警方供图

不管是在禄口机场坚守500多天,还是现在值守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查验点,2020年1月以来,他始终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马群公安检查站副站长刘志海。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通行顺畅

“不进城?建议从G2503高速绕行,那边也好走!”

6月11日中午,沪宁高速马群公安检查站旁,刘志海正在指挥车流。

“目前,沪宁高速马群疫情防控查验点主要工作是对重点地区来宁车辆进行查验,然后交由各区工作人员引导进城;对于目的地是外地、只是途经南京的车辆,我们会建议从G2503高速绕行,然后从大胜关大桥或栖霞山大桥过江。”刘志海告诉记者,作为“省门第一路”,沪宁高速近期流量峰值直逼6.6万辆次,日均也在5万辆次左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要做好疏堵保畅工作。

近期,节假日期间旅游出行的车流明显增长,刘志海专门加强了晚夜间的值守排查。近一个月来,已经查获客车超员56起。“超员导致的事故伤亡率是有所增加的,是重点违法查处对象。”刘志海说。

坚守500余天,奋战机场防疫最前线

2020年3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但输入性病例防控压力猛增。刘志海主动请缨,支援禄口机场疫情防控。“2020年3月21日去的,前后两次任务结束已是2021年10月底。去的时候小孩还没上幼儿园,回来已经上中班了。”500余天坚守机场,缺席了孩子人生中的几个历史时刻,刘志海充满歉疚,“以前最喜欢黏着我,现在都是找妈妈,但他总是跟小伙伴说,‘我爸爸在机场抓病毒’。”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当时机场的中央空调没有启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的衣衫紧贴着皮肤,闷热的口罩湿漉漉地贴着脸颊,一天下来,手都被汗水浸渍得发白发皱。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刘志海的工作热情,刘志海和同事们每天工作12小时,用标准入境隔离流程确保每名入境人员不和机场其他人员发生接触,还要处置突发情况、安抚乘客情绪……

2021年最忙的时候,一天有30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航班从禄口机场进港,“那是在9、10月份。早上7点开始,我们分成三个组轮番上,每组接10架次,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半。”

坚守禄口机场的500余天里,刘志海参与处置国际航班2100架次,处置中高风险地区航班1835架次,分类处置、转运旅客14万余人。

“教科书式”操作,严防疫情扩散

2022年新一轮疫情发生,3月11日,作为江浙沪“东大门”,马群公安检查站作为第一批疫情防控查验点开始投入使用,刘志海在此查验进入城区的车辆。

4月4日下午5点多,该查验点接到报告,一名驾驶员核酸抗原检测疑似阳性。这是本轮疫情以来,马群公安检查站第一次发现抗原阳性人员,驾驶员自己也惊慌失措。前期在机场有着从事疫情防控经验的刘志海,沉着冷静地上前处置。他按照处置流程要求驾驶员上车、关闭车窗,将车辆开至货车停靠区域,带领民警、警辅用锥桶划定警戒区域。

“然后,我拨通驾驶员电话,详细了解驾驶员情况,避免现场人员接触,并告知栖霞区工作人员联系好隔离点。同时,让现场核酸检测人员停止核酸检测,实施现场消毒,并更换通道查验人员和核酸检测人员。”刘志海回忆道。

截至目前,马群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查验点共发现抗原检测疑似阳性、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数十例,交警高速一大队经卫健部门流调人员判定先后有10余名民警、警辅为密接,实施隔离。正是因为防护到位,工作细致入微,无一人感染,查验点也未发生一起疫情扩散事件。(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