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栖霞 > 正文
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太平村:“小议事亭”推动移风易俗“大变样”
“小议事亭”推动移风易俗“大变样”
2024-02-26 10:59:00  来源:栖霞区文明办  

近日,位于栖霞区龙潭街道太平村的“小议事亭”又热闹了起来。有事亭中议、意见亭中提、民心亭中聚。正是这看似简单的一座亭子、几张椅凳,架起了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

议事亭中议出乡村发展好风景

“我家门口的路没有路灯,晚上出门都黑漆麻乌的,路修好了,路灯也应该装上。”议事亭里,家住倪庄组的余大妈说出了心里话。每月,太平村都会召集村民代表,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坚持协商集民智,太平村将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和村工作人员纳入村民议事会成员名单,在议事会召开之前会通过掌上云社区发布线上通知,村民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在这种开放式的议事方式下,村民的参与感更强了,参与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议事亭中评出乡村模范树典型

道德评议会是太平村宣扬移风易俗、开展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阵地,每月都会在议事亭内召开一次。会上,大家会对近期村中出现的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不讲诚信等现象进行评判,通过公布移风易俗光荣榜,对新事新办、邻里和睦、环境整洁的文明家庭进行表扬和奖励,并授予“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荣誉称号,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向善向美,推动移风易俗持续深入。

议事亭中理出乡风文明新面貌

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在农村重点是做通老年人的思想工作。议事亭建成后,村里的老人喜欢在天气好的时候聚在这里拉家常,作为红白理事会理事成员的许莲润每次看到都会停下脚步,上前向老人们宣传移风易俗的内容。截至目前,太平村累计发出1200余份移风易俗倡议书,签订650份《太平村移风易俗行动宣言》,做到了移风易俗宣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家家行动。

共商可解百姓事,一亭能闻群众声。正是这小小的议事亭,推动太平村移风易俗“大变样”。不仅拓展了村民思想文化阵地,也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基层治理更富活力。下一步,太平村将继续发挥好议事亭汇集民智作用,推动村庄道路修缮、美丽乡村打造、污水管网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提升,助力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太平村的主流。

责编:栖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